四川省成都警备区开展群众性练兵大比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巧 冯 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5-15 09:33:57

四川省成都警备区开展群众性练兵大比武——

搭台设擂,新质民兵显身手

■张 巧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冯 超

4月27日,四川省成都警备区群众性练兵大比武拉开帷幕,来自全市20个县(市、区)的280名队员,围绕共同基础、动员指挥、新域新质3类9个课目同台竞技,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比武,他们坚持以赛促训、以训促备,围绕支援保障作战任务,着眼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民兵遂行任务特点,紧贴实战设置比武课目,重点检验新域新质民兵训练质效。

走进无人机比武场,记者看到,参赛队员操控载重2千克物资的无人机,依次穿越龙门后定点抛投,最后进行超视距侦搜目标。

民兵戴兴勇曾多次参加无人机比武,这次参赛还是让他手忙脚乱。他坦言,这样的考核条件下,不仅要求参赛人员有扎实的无人机特种飞行技能,还要有敏锐的敌情意识,只有在“敌”干扰瞬间,快速准确捕捉上报“敌情”,才能成为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

实战所需,就是比武重点。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杨金成介绍,以往比武中的止血包扎、伤员搬运等单项课目,此次统一合并为“生命救援”课目,进行全流程综合考评。

比武现场,只见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队员迅速到达指定位置,使用专业设备完成生命探测搜索,而后依据伤势对伤员进行固定和搬运。

民兵邓良因为施救伤员前未仔细观察战场环境被扣分,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比武检验训练成果,让我更加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未来战场上的战位又在哪。”

置身轻武器射击比武现场,枪声震耳,参赛队员目光如炬,冷静扣下扳机;单兵战术基础比武现场,参赛队员收腿、展臂、匍匐前进,战术动作一气呵成……实战实训、真打实备的场景处处可见,突破自我、斗志昂扬的民兵争当先锋。比武结束后,一批向战为战的比武尖子、组训高手走上领奖台。

“紧弓满弦,比武竞赛激发练兵备战热情。”警备区司令员刘学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发挥训练尖子“酵母”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并对漏训、简训、偏训等情况进行纠偏补差,牵引各级瞄准应急应战任务需要,加快深化军事训练转型,推动警备区备战打仗能力全面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