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军地组织抗震救灾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斐生 苗翔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5-19 09:18:33

甘肃省武威市军地组织抗震救灾演练

配齐救援装备 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中国国防报讯 董斐生、特约通讯员苗翔报道:“永和镇震感强烈,有房屋倒塌,数百人被困,立即前往展开搜救。”5月上旬,甘肃省武威市军地联合组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演练,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携带救援装备赶赴任务地域。

不料,行进途中,该分队又接到指令:“通往灾区交通中断,车辆装备通行受阻。立即组织现地勘察,重新规划行进路线。”旋即,两架无人机升空,实时传回地面道路影像。指挥员依据数据信息研判,快速定下机动方案:人员携带救援器材沿小路前进,赶赴作业区域展开搜救;车辆装备绕行,请求工程分队支援。

无人机空中侦察、生命探测仪展开搜救、液压破碎钳实施拆除……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民兵队员操作多种专业救援装备,与武警官兵、蓝天救援队队员密切配合、携手展开救援。现场气氛紧张,大家忙而不乱。

武威军分区参谋甄星兴告诉笔者,此次演练着眼民兵应战应急双重职能,将国防后备力量应急动员体系统一纳入地方政府应急指挥体系,按照“单一情况反复出、多种情况复合出、真假情况混合出”的原则,设置道路抢通、废墟搜救、伤员救护等10多个课目,检验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民兵分队遂行应急救援任务能力。

“与去年相比,‘硬核’装备多了不少。”民兵应急分队队长苏志国告诉笔者,去年参加抗震救灾演练时,因搜救装备落后,遇到复杂情况,民兵只能徒手展开作业,影响了救援进度。演练结束,该军分区组织复盘检讨,梳理出民兵应急分队装备与担负使命任务不匹配、人员专业技能不过硬、应对复杂情况能力不强等4大类32个具体问题。他们从解决民兵应急装备短缺入手,突出抓好应急救援专业训练,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该军分区按照军用与民用互融、战时与平时通用、单兵与班(组)搭配的原则,在单位自购的基础上,主动与地方财政、应急等职能部门沟通,争取支持,为民兵应急分队配备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爆炸物探测器等装备,民兵应急救援装备实现更新换代。与此同时,他们与市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签订预征预储和教学培训协议,从“征、储、训、用、管”等环节开展联建联训联管,让先进组训理念和一批高科技装备走进训练场,提升民兵队伍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

救援装备升级,带来组训方式改变。笔者在该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看到,现役官兵、消防队员、蓝天救援队队员轮流上阵组训,为民兵讲解示范装备操作要领,手把手进行传帮带。他们结合基地化训练和遂行应急任务等时机,采取模块编组训、新老搭配训、军地融合训、实地实装训的办法,提高民兵应急分队训练效益。他们还通过开展复杂环境条件下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总结出应对多个复杂情况的预案,救援效能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