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军分区奖惩并举 内生动力提起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纪小勇 马嘉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1-08 09:59:02

中国国防报讯  纪小勇、马嘉尉报道:“兴隆台区人武部获综合成绩第一名,大洼区民兵应急连三排排长张海江获单兵战术基础课目第一名,盘山县民兵应急连侦察员王建飞获手榴弹投掷课目第一名……”11月初,辽宁省盘锦军分区民兵分队成建制实战化比武竞赛成绩出炉,36个单位和个人受到通报表彰。谈起优异成绩的取得,张海江直言不讳:“奖惩激励到位,训练动力倍增,好成绩随之涌现。”

“动力不足是开展练兵活动的一个主要挑战。对此,我们靶向发力,从优化奖惩激励机制入手,多措并举调动基干民兵训练积极性。”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和盘锦市委组织部建立健全联建、联管、联考、联奖“四联”机制,将民兵训练成效与政府绩效、个人进步挂钩,解决训练考评虚化、奖罚不明等问题;制定出台《增强盘锦市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营造“当民兵光荣、当训练尖子更光荣”社会氛围,激发民兵参训动力。

翻阅《增强盘锦市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笔者看到,“民兵持民兵保障卡,享受军人保障卡同等待遇;为所属县(区)重点民兵分队队员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建立完善参训基干民兵执勤档案,将比武考核、抢险救灾中取得的荣誉记入档案,并通报所在单位作为优先提升晋级依据;对公务员或事业编身份的民兵,在参加上级联演联训、考核比武或执行抢险救灾等任务中表现特别突出的,给予提前晋升职称(工资档次)奖励……”一条条“硬核”措施,让民兵既享荣光又得实惠。

“我加入民兵组织后,区人武部第一时间为我办理民兵保障卡,还有那份意外伤害保险,为我们再添一重保障……组织上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必须用优异成绩回报关怀厚爱。”张海江告诉笔者,备战这次比武考核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战术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从徒手到携枪,从匍匐到滚进、跃进,一步一动地训,一招一式地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他在军分区实战化比武中取得单兵战术基础课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行之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全市民兵整体训练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民兵已全部完成年度训练任务,民兵分队成建制任务式比武成绩总评良好,单兵课目、团体课目优秀率达6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