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军分区比在平时 关键时刻顶上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燕龙 王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1-08 09:59:02

中国国防报讯  李燕龙、特约记者王健报道:春种秋收,硕果累累。10月底,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各行各业的630余名基干民兵齐聚“邢州精武杯”群众性练兵比武总决赛现场,围绕共同基础、专业技能、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军事体育5大类13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共创破军分区纪录11项。面对喜人成绩,军分区领导感慨:“只要练在平时比在平时,关键时刻就不会‘掉链子’。”

“群众性练兵比武基础在群众,只有把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邢台军分区领导介绍,针对以往练兵比武中存在的“临时抱佛脚”“时紧时松”“拼凑尖子”等现象,从年初开始,他们聚焦履行职能必备、支前保障必用、应急应战必需,区分现役官兵、军士参谋、文职人员、专武干部、职工、基干民兵6类人员,广泛开展“人武部月比、军分区季赛”活动,以“每天1小时体能、每周1天技能、每月1次督导、每季1轮考核”为抓手,构建起“练兵、检验、提升”闭合回路,形成“练在平时、比在平时、争在平时”浓厚氛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再不能临时抱佛脚了!”隆尧县人武部部长仝新伟向记者坦言:“平时不努力,比武徒伤悲。”军分区第二季度练兵比武考核前,仝新伟自觉“底子好”,加上第二季度工作任务重,就放松了日常训练,结果考核时“败走麦城”。痛定思痛,第三季度,他迎头赶上,最终在现役干部比武中取得好名次。

为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群众性练兵热情,该军分区在营区显要位置设置“龙虎榜”,张贴“比武之星”个人事迹和照片,营造练兵光荣、精武光荣氛围;每季度召开阶段比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为优胜团体、优胜个人披红戴花,颁发奖牌、奖章、奖金;坚持创先争优、立功受奖、晋职晋衔与通报批评、大会检查、岗位调整奖惩并举,让官兵“学有榜样、练有标准、追有目标”。

“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激发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广大民兵生产一线站排头、练兵备战当标兵,生产训练两不误,为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贡献重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