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运用“非遗”文化开展特色拥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芳峰 辛振乾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2-11 09:39:25

河南省焦作市运用“非遗”文化开展特色拥军——

“甲板太极”融入军体训练

■李芳峰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辛振乾

吸气、握拳、推掌……冬日黄昏,海军焦作舰甲板上,官兵换上体能训练服,沉心静气,走形换位,整齐练习“水兵太极拳”,成为蔚蓝海面一道独特风景。

“焦作市与焦作舰是‘城舰共建’单位,这套‘水兵太极拳’是我们组织太极拳名家为官兵量身定制的。”河南省焦作市双拥办领导介绍,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焦作市温县陈家沟是太极拳发源地,全市太极拳名家众多。共建之初,他们了解到焦作舰官兵因长时间的海上战备、训练和生活,出现体能下降、劳损增加等问题,于是有了教授官兵太极拳以强身健体、增进城舰交流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南部战区海军机关认可,焦作市随后组织工作专班与焦作舰对接,向官兵赠送太极服、太极刀、太极剑、太极拳图谱等,组建太极文化活动队上舰表演,积极开展太极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焦作市双拥办组织太极拳名家陈正雷、张喜善等人,专程登上焦作舰教授太极拳知识,并根据官兵身心需求创制“水兵太极拳”。与普通太极拳相比,“水兵太极拳”符合水兵体能训练实际,套路精简,拳法灵活,每套练习时间3至5分钟,适合在舰艇狭小空间内进行。曾两次上舰授课的焦作市太极拳高级拳师田培亮告诉记者:“水兵们练习太极拳时精神头特别足。‘甲板太极’能为他们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出一分力,我感到非常荣幸。”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调养身心、增强体质,为官兵遂行任务提供保障。2021年2月,焦作舰被南部战区海军机关确定为“水兵太极拳”上军舰、进军营试点单位。

试点工作开展后,焦作市多次组织太极拳名家与海军相关单位一起,紧贴军事体育训练内容和水兵特色岗位需求,拟制“水兵太极拳”课目内容和考评体系,展开太极拳知识概论、套路、推手等相关教材编写,制作教学视频,培训教学骨干,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太极拳具有凝神静气、舒缓沉稳的特性,官兵普遍反映,通过坚持练习太极拳,肢体灵活性和协调性增强了。”焦作舰领导告诉记者,这一体育运动取得了强身健体、调节身心、提高士气的多重效果。

现在,“水兵太极拳”已成为海军特色军事体育品牌,还随着海军“走出去”,成为传播中国文化、传递友情友谊的纽带。今年2月,阿布扎比国际海事防务展上,“水兵太极拳”随南宁舰亮相国际舞台;5月,湛江舰官兵将“水兵太极拳”带到马来西亚第十六届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上,受到广泛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