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武装工作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毕岩辉 韩仁杰 刘明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19 10:01:18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武装工作难题——

“不等不靠,马上就办”

■毕岩辉  韩仁杰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刘明奎

冬日清晨,太阳刚刚探出头,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张观龙来到机关食堂。扒拉几口面条后,他给部里的公车司机拨去电话:“老缪,我们今天要到区里签好几个文件,8点钟准时出发!”

近段时间,张观龙到区委区政府办事的次数明显增多,坐在车里,他的嘴角不觉上扬。常和他一起去签文件的老缪自然清楚其中缘由:最近区里开了议军会,对党管武装工作难题进行集中研究,要求各部门配合军事机关抓好末端落实。

作为文件承办人,张观龙明显感觉到,比以前顺畅多了。之前,因为要对接多个部门,还得作大量解释说明工作,张观龙要楼上楼下跑,老缪就在车里等,有时一等就是大半个上午。

他们不怕“多跑几次”“多等一会儿”,怕的是没有效果。上半年征兵工作结束后,该区征兵办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出台激励大学毕业生士兵长期服役的优待政策,进一步调动优秀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积极性。但落到操作环节,因政策制定涉及岗位编制、财政拨款、就业创业等内容,需组织、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配合,尽管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可进展依然缓慢。

“出政策,难!”谈起那段经历,张观龙直摇头,“当时,整个文件会签工作就卡在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军保留原身份,财政部门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专项补贴’这项政策上。其实这项政策已在多地施行,可市里没有出台相关规定,有的部门认为操作起来缺少依据和抓手,在我们协调对接多次后,仍是建议‘缓一缓再说’。”

武装工作遇到难题,该如何解决?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层次矛盾问题,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基层把脉问诊,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难题从来不是靠‘拖’能解决的。关乎国防建设的事,不等不靠,马上就办。涉及哪个部门,哪个部门要积极论证、紧前推动、全力支持。”前不久,在了解到相关矛盾困难后,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明印到人武部现场办公,随后安排区委办公室会同人武部就有关事项做好调查论证,列入议军会研究议题。

11月下旬,区委召开议军会,研究通过《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党管武装考核重点推进落实的有关工作》等政策文件,明确落实党管武装目标任务、职责要求、考核评价等内容,20余个职能部门认领任务。

政策出台了,落实是关键。区委督查室建立武装工作督查机制,与人武部联合督导检查,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近日,该区激励大学毕业生士兵长期服役的优待政策通过会签,某国防工程建设项目启动……看着一度受阻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张观龙心里乐开了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