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聚焦贴近实战提升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冠一 李军波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19 10:01:18

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聚焦贴近实战提升深化主题教育——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

■王冠一  李军波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连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武部机关人员带领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围绕重要目标防卫课目进行实案化推演。

推演间隙,大家围着一起交流作战构想,“应急民兵应与地方应急力量做好配合”“出动路径可以绕过人口密集区……”你一言我一语,研训谋战氛围火热。此情此景,让人武部部长吴春成很是欣慰。

“严训砺精兵,实练谋打赢。如果平时练得不扎实,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一阵感慨后,吴春成坦然亮出一桩“家丑”。前不久,上级组织民兵分队比武,要求参赛民兵队伍于考核前1小时抽取比武课目,现场制定行动方案。面对新情况,该区民兵应对吃力,最终草草收场。

“方案动员数据与辖区潜力动态变化不符、行动力量配置不合理、对空防护敌情观念不强,这都是平时训练不实、准备不足所致……”吴春成说,面对考核组毫不留情的讲评,作为带队领导的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吴春成曾在作战部队任参谋长,2个月前才交流到人武部任职。尽管有任职时间短、工作不熟悉等客观原因,但他还是诚恳认领了所有问题。“丢面子不可怕,怕的是丢了责任意识和打仗观念。我们一定汲取教训、抓紧整改,迎头赶上!”

其实,在民兵分队比武中“走麦城”的不只西安区人武部。比武场上新风劲吹,缘于牡丹江军分区训风考风的转变。

今年夏天,该军分区先后出动20余支民兵分队参与抗洪抢险,虽然完成任务,但也暴露出预案制定不实、实战经验不足、指挥协同不畅等问题,引起军分区党委高度警惕。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军分区坚持把提升战斗力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深入查找训风演风不实问题,梳理出课题研究聚焦实战不强、民兵分队训用结合不紧等7个方面23项问题。

借民兵分队比武契机,他们立起向战为战的风向标。以往都是单兵专业技能比武,这次改成了分队协同作战和多课目综合连贯作业;过去裁判员来自军分区,这次全部外请作战部队训练骨干担任;成绩评定不再唯环数、秒数,而以是否贴近实战为标尺……考核模式的改变,让不少单位一时难以适应,整场比武没有出现新纪录。

对此,军分区领导不忧反喜。因为,比武场变成“曝光台”,比武结束后,他们没有总结梳理亮点,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复盘反思会。

战备建设处围绕民兵建设新要求,紧锣密鼓地研究战训法创新;动员处结合民兵参勤要求,探索军地联编联勤新模式;政治工作处聚焦战斗精神培育,研究战时民兵政治工作如何开展;保障处针对野外条件下饮食保障,修改完善保障预案……

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参加边境封控训练的民兵练得热火朝天。民兵连长李育杭抹了抹眉毛上的霜花说:“盯着短板练、瞄准实战训,才能锻造素质过硬的后备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