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国防动员精准对接战时需求与平时准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 军 姚 峰 尹慧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22 09:48:50

精准对接战时需求与平时准备

——江苏省南京市国防动员研究性训练侧记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向  军  姚  峰  尹慧林

c2b18c9c182a703fab7a3b424ae7ff0f.jpg

在江苏省南京市国防动员研究性训练中,某企业模拟保障部队超长超限装备运输。石  伟摄

12月15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防空警报声尚在耳畔回响,一场国防动员研究性训练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序幕。这次由60余家国动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训练,根据现代战争中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设置课目、锤炼队伍、凝聚合力,展现出一幅“一边保障前方部队打胜仗、一边护佑后方群众平安”的生动场景。

课目如何设置——

着眼战时需求施训

按照前方优先、就近就便、综合配套原则,启动企业转扩产计划,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产品源源不断送往“前方”……

某大件运输企业加入保障过境部队的行列,运用大型平板车等专业器材,助力部队超长超限装备顺利渡过长江、完成铁路装载……

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为广大群众筑起安全屏障的课目,与保障“前方”和“过境部队”的课目同时展开:

空袭警报拉响后,社区打开地下人防工程的大门,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居民有序进入。此前,人防工程完成平战转换,供水、供电、滤毒通风等设备全部启用。在此进行掩蔽的居民,一边接受身体检查,一边接受心理疏导……

在某通信企业,人防专业队伍采取传统伪装与电子伪装相结合、预先设置与临时布设相结合等方法,对“来袭兵器”实施引偏诱爆……

“战时需要动员保障什么,平时就训练什么。”在这次训练中担任协调中心副主任的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赵小华介绍说,在上级和军事机关指导下,他们会同国动委成员单位对训练内容精准安排:把前方和部队所需与当地所能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合理确定转产项目、扩产指标;动员多家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为过境部队提供轮渡、伙食、油料、通用装备维修等保障;在派出民兵和人防专业队伍防护重要经济目标的同时,动员目标单位抽组力量、配备器材,共同为城市生命线筑牢防护网。

行动谁来指挥——

主要领导披挂上阵

这次训练中,市国动委主任担任指挥长,市国动委副主任担任副指挥长。在各级领导带动下,市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公安、工信、科技等部门深度参与、全力配合,使这次训练做到了实案、实地、实装。

在国动委工作链条中,部队提出需求后,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成为“重头戏”。以往,市国动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不能以实际身份参演,影响了训练效果。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新挂牌成立的市国动办调研,对包括国防动员训练在内的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使这次训练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展开。

在运筹帷幄和排兵布阵过程中,参训人员不仅掌握了国防动员组织谋划和指挥协同的程序方法,而且对本系统、本单位、本岗位的职能任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旦有事必须扛起双重责任。一方面,保证城市正常运转、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为前方和过境部队提供有力保障。

国防动员法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与国防安全需要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相衔接的国防动员体系”。通过参加这次训练,各个指挥席位人员对这一条法规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将国防动员与应急管理一体规划、统筹推进,全面提高应战应急能力。

牵头协调作用怎样发挥——

课题牵引聚力攻关

训练中,南京市国动办受到广泛关注。这家单位于2022年12月30日挂牌,在原市人防办的基础上成立。训练展开前,一些人心存疑问:市国动办运行不到1年,能否在这次综合训练中承担起牵头协调任务?

训练结束后,观摩人员给出较高评价,对市国动办的工作也予以肯定。参训单位普遍表示,虽然市国动办对有些动员工作并未具体组织,但他们对国防动员的形势任务、特点规律有一个准确的整体把握,使训练找准了方向、突出了重点。

挂牌后,市国动办的任务由人民防空向国防动员规划建设、综合协调、督导落实等拓展,工作人员不懂不会的问题凸显,学习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成为当务之急。“我办组织的前两次业务培训,由专家教授对国防动员知识进行系统讲解;第三次培训开始,由我办的业务骨干授课,学员变成了教员。”市国动办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王钢介绍说,办党委结合岗位工作,为每个处室赋予课题攻关任务,要求每名机关人员在学懂弄通基本常识的前提下,对本职业务深钻细研,做到学明白、干明白、讲明白,倒逼大家尽快由门外汉变成业务通。

对于每个处室来说,在这次训练中受领的任务都是新课题。“不能因为是新课题,就可以说外行话、办外行事。”办党委一班人分头参加各个处室的学习攻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推敲。他们注重发挥“外脑”作用,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参加讨论,吸收有益意见提高方案质量。

他们还组织专业人员研发出模拟训练系统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系统。在这次训练中,模拟训练系统助力指挥部初步实现“基于态势指挥、基于数据决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系统机动性能强、防护范围广,在这次训练中,通过融入空情预警、指挥信息、应急管理等多个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目标防护水平。

复盘总结中,该办干部职工形成共识:把国防动员训练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拉响和平年代的警报,在加强人与装备的结合中,不断提高国防动员对部队战斗力、城市防护力的贡献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