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科技赋能,冰天雪地砺精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超 王飞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09 12:46:12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掀起新年度军事训练热潮

科技赋能,冰天雪地砺精兵

该军分区组织民兵无人机分队训练。丁 申摄

中国国防报讯 范超、记者王飞报道:1月上旬,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组织实战化训练,在嫩江之畔掀起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热潮。训练场上,该军分区自主研发的“军地联动智慧辅助决策系统”,让人耳目一新。

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介绍,辅助决策系统按照“一体联动、资源共享、立体多维、智能运用”的思路,融合国动委成员单位相关潜力数据,并运用相关技术手段对现有潜力和任务进行综合分析、实施辅助决策,有效破解以往国防动员训练中存在的军地指挥链路不通畅、各类潜力数据统计不准确、民兵力量运用不及时等问题。

走进现场,记者看到参训人员在指挥席位上轻敲键盘,便可实时获取辖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轻点鼠标即可结合任务运用人工智能分析决策,各种任务指令通过系统可直达所属单位。“铁锋区人武部加强反敌特袭扰,建华区人武部迅速进行通信光缆抢修,龙江县人武部开展无人机侦察及攻防,龙沙区人武部组织装备快速抢修……”根据现场态势和保障需求,该军分区指挥中心依照“就近动员为主、跨区联合保障”原则,借助该系统对辖区人员、物资、道路等潜力数据展开集体研讨、明确各分队担负任务,并迅即展开行动。

该系统还配套搭建综合信息辅助平台,引入地方气象、应急、舆情管控、交通管制、120急救等相关模块信息。记者在现场看到,军分区机关参谋刘超依据系统指挥铁锋区人武部遂行道路抢修任务。他一边调取地方道路交通监控信息、综合分析任务路段周边应急力量数据,一边精准调控建华区民兵无人机分队侦察周边区域情况,富拉尔基区、昂昂溪区民兵应急分队配合进行交通管制,同时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做好舆情监测,高效处置突发问题。

据悉,此次演练中该军分区依托“军地联动智慧辅助决策系统”实时调取相关潜力数据,及时下发相关任务指令,完成多个课目演练,有效提升了部队组织指挥、快速动员、支援保障和遂行任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