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紧盯担负任务检验民兵应战应急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阅兵 赵晓菡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11 09:36:46

重庆警备区紧盯担负任务检验民兵应战应急能力——

跨区练攻防 联动强协同

■章阅兵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赵晓菡

凛冬时节,巴山渝水间硝烟乍起。

“砰砰砰!”指挥员一声令下,一队民兵迅速向射击地线前进,卧倒、据枪、瞄准、射击,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

1月2日,重庆警备区采取任务牵引、异地同步、实战检验的方式,组织6个区县民兵分队开展实兵实装拉动演练,重点研练保交护路、防化洗消、无人平台支援保障等课目,在协同联动中检验民兵分队遂行支援保障作战任务能力。

“前方3公里处道路被毁,车辆无法通行,请求增援。”接到指令后,该市国防动员交通保障专业分队和江津区民兵护路分队迅速驾驶工程车辆、携带装备赶赴任务区域,开展道路抢修、桥梁架设。垮塌路段硝烟弥漫,山坡不断有石块滚落。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两支专业分队协同作业、密切配合,很快将损毁道路修复。“此次演练军地多支应急救援力量参加,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专业性强、经验丰富。”走下演训场,民兵张彬说,“以往和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一起执行任务时,感觉步调有些不一致、协同意识不够,如今两支分队配合默契、行动高效。”

“执行任务高效快捷,得益于军地联合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协同训练。”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领导介绍,为提升训练质效,他们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协作协同机制,充分利用地方人才、技术、装备、场地优势,创新民兵训练模式,探索走开军地联合筹划、联合组织、联合保障、联合考评路子,全面推动民兵训练落细落实。同时,他们加强与驻军部队联系对接,组织九龙坡区、南川区、璧山区9支民兵分队与驻军部队挂钩训练,提升民兵支援保障协同作战能力。

“民兵是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支援保障部队作战和应急救援、维稳处突等任务。”该警备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聚焦体系建设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军地协同联动机制,精准对接部队需求编建民兵专业分队,结合担负任务开展实战化训练,民兵应战应急能力得到提升。

记者在该警备区综合训练场看到,无人平台支援保障演练激战正酣。“注意勘察机动路线……”听到指令,渝北区民兵精准操控无人机升空飞赴指定空域,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升空俯瞰,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实时传回指挥所。与此同时,永川区民兵启动地面烟幕发生器,对地面设施进行遮障。双方你来我往、互出难题,现场战味十足。“演练没有预案、不设脚本,两支民兵分队互为攻防、实时对抗,在真打实练中锤炼作战能力。”渝北区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说。

民兵分队跨区域展开实兵对抗,是这次演练的一大特点。近年来,该市应对突发灾情时,民兵分队跨区联动成为常态。为此,该警备区结合民兵整组,梳理各区县民兵力量分布情况,打破单位成建制演练的固有模式,开展对抗训练,提高民兵专业分队协同作战能力。

2022年8月,重庆市巴南区突发山火。接到指令后,该警备区统一调度,5个区县民兵密切协同、连续作战,与救援力量合力将山火扑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