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备区设置复杂环境锤炼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强 潘 浩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11 09:36:46

天津警备区设置复杂环境锤炼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临机设情况 自主定方案

■张志强  潘  浩

“炮火就位,正东方向搜索目标……”1月2日,天津警备区训练场上一派火热景象,千余名官兵、民兵训练热情高涨,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冬季适应性训练,在恶劣天候条件下锤炼遂行使命任务能力。

新年伊始,该警备区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按照场地构设野战化、环境氛围实战化、训练区域模块化思路,科学划分集中训练区、装备实操区、课目示范区、实弹射击区等,组织直属分队、民兵应急分队和民兵专业分队,展开防空预警、无人机侦察、应急通信、战场救护、野战炊事等课目的联训联演,检验严寒条件下官兵和民兵“走、打、吃、住、藏、救、通”等实战能力。同时,为强化协同作战能力,该警备区采取不预告、不预演的方式,临机增设情况想定,各人武部和民兵分队自主判定情况想定、定下行动方案,锤炼随机应变和协同作战能力。

“前方楼体通道坍塌,搜救难度较大,请宝坻区民兵无人机分队实施侦察,重新寻找搜救路线……”当天下午,该市蓟州区人武部和宝坻区人武部正在模拟坍塌楼前进行联合抢险救援演练。蓟州区民兵应急分队提出需求后,宝坻区民兵无人机分队立即行动,3架无人机迅速升空实施侦察。很快,救援路线画面传回指挥中心。

近年来,为模拟战场和抢险救灾环境,克服暴雨、严寒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该警备区从实际出发,设置复杂环境,组织官兵和民兵进行实战化训练,锤炼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只有平时真练实备,才能在战时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去年7月,面对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该警备区启动应急预案,在全区范围内统筹编组,出动民兵应急分队、民兵无人机分队和民兵搜救分队等专业分队10余支,连续奋战多日,完成疏散转移群众、警戒巡逻、堤坝防护等任务。

“气温低至零下12摄氏度,训练面对的一大难题是保持装备性能。”民兵无人机操作手王续涵说,低温环境下,无人机电池续航时长缩短、电台设备出现卡顿等问题,影响训练质效。为解决这一问题,该警备区集思广益、集智攻关,采取储蓄备用电池、训练磨合等方式,尽量减少电池非必要损耗。为防止电台设备出现卡顿,他们提前预制保暖设备,防止主板低温受损……此次训练,他们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实战化为主线,以提升军事训练质效为核心,采取“情况诱导、随机导调、临机处置、综合评定”的方式,做到边训练边解决问题,遂行任务能力在实战化训练中得到提升。

笔者了解到,结合此次冬季适应性训练,该警备区遴选一批具有较强军事素养的民兵,组成教练员队伍,同步展开课目示范演示教学,边训边教、边教边训,着力解决各区民兵训练标准流程不一、教练员组训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