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官渡区阿拉彝族女子民兵高炮连换羽新飞彩云之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元涛 张 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31 11:28:41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阿拉彝族女子民兵高炮连积极面对换装转型挑战——

换羽新飞彩云之南

■赵元涛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 军

阿拉彝族女子民兵高炮连队员在连队荣誉室接受传统教育。陈玉娟摄

携带装备登车,快速机动至指定地域,迅速占领发射阵地……隆冬时节,一场实兵模拟对抗训练在云南省昆明市某综合训练基地展开。担任此次训练主攻任务的是昆明市官渡区阿拉彝族女子民兵高炮连。

记者在现场看到,队员李娇在占领发射阵地时虽然慢了几秒,但迎击空中来袭目标时,她凭借稳定心理素质,快速瞄准,果断击发,目标被成功“摧毁”……

“战术动作标准,心理素质过硬,战斗精神顽强。”听到考核组给出的评价,连长张楠终于松了一口气。

“对于阿拉彝族女子民兵高炮连来说,训练场上的每一次捷报,都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张楠介绍,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支女子民兵连,连队自1958年组建伊始,“铁心跟党走”的信念就扎根在连队每名成员心中。1960年3月,首任连长李茂参加全国民兵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并授予56式半自动步枪一支。同年,国防部授予该连“英雄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1963年,周恩来总理曾赴昆明凤凰山观看该连实弹射击表演,称赞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英姿飒爽训练场”。

岁月更替,血脉相传。66年来,女子民兵高炮连的彝家姑娘们一代接着一代干,当好传承人,青春献连队,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屡建功勋。连队先后36次在重要场合进行军事训练汇报表演,27次参加云南省军区军事大比武,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获得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荣誉。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女子民兵高炮连瞄准打赢攻坚克难的冲锋姿态始终没变。”张楠告诉记者,2022年初,连队主战装备由高炮升级为防空导弹,改训的过程,全体队员经历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要过‘火焰山’,须有‘芭蕉扇’。形势逼着我们换脑筋、转观念、攻难关。”面对全新挑战,全连没有一个队员退缩。大家围绕“转型怎么办、换装怎么干”展开讨论,在主动选送骨干和训练尖子到已列装单位拜师取经的同时,为熟记理论,连队把重点内容编成“口袋书”,队员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记。第一次实操,身材瘦小的白云燕背起比她高出一大截、重达近20公斤的发射筒时,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不服输的她,扛杠铃练习负重,顶矿泉水瓶练习平衡……为弥补体能差距,队员们每天严格落实教练班长制定的体能强化“套餐”。

不断加码的力量训练,让姑娘们的臂膀更加有力;日复一日的负重跑,让她们的步伐更加矫健;有针对性的专业集训,让她们的战斗本领越来越强。两个月后,连队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全员通过专业技能初级评定。

去年8月,转型后的女子民兵高炮连迎来换装后的首次实弹射击。当时,连队正与驻军部队开展联演联训,高温炙烤和蚊虫叮咬,让队员们经受考验。实弹射击那天,高原强烈的阳光,让人几乎睁不开眼。排长蒋咪边动员边指挥,稳住全体队员的心神。大家全神贯注,密切配合,一口气打出“满堂彩”。

走进女子民兵高炮连荣誉室,77枚奖章、126张奖状、35面锦旗、70余本证书,无声地诉说着连队走过的辉煌。

“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援战保战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张楠告诉记者,厚重的历史荣誉时刻鞭策着她们在强军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今天的女子民兵高炮连队员不仅仅专武精武,还争当一专多能的多面手,纷纷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导游证、心理咨询师证等。“我们既要传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更要将它发扬光大。”

“这些土生土长的女民兵情况熟善组织,在很多基层工作中都是主力军。”在阿拉街道党工委书记黑丽芬眼里,女子民兵高炮连是一面旗帜,也是一支突击队,街道的大事小情,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为平安宜居、和谐幸福的阿拉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结束采访,华灯初上,营区里“有我无敌、有我无惧、有我无忧、有我无难”的标语格外醒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