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洛军分区组织“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瑞民 田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2-07 10:10:23

突出教学重点 改进方法手段

陕西省商洛军分区组织“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

中国国防报讯 于瑞民、田焱报道:“短波电台的操作要点是参数设置,难点是故障排除……”1月底,在陕西省商洛市民兵训练基地组织的“两集两库”教案集资料评选会上,民兵教练员殷梦阳主讲的《短波电台操作与使用》课目得到评委认可,被纳入该区民兵军事训练教案集。

针对以往民兵军事训练存在组训不规范、教练员教学能力弱等短板,该军分区主动作为,深入民兵连部、编兵单位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经研究,该军分区决定以建立“两集两库”,即教案集、影像集和人才库、方法库为抓手,提升民兵训练质量。

1月中旬,该军分区组织“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重点打造“两集两库”,主要内容包括梳理具有指导性训练课目和视频资料、专业化教练员人才队伍和实用性经验做法。他们结合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拟定31个教学课目,根据教练员专业特长、从业经验进行分组,编写教案和制作教学影像。同时,他们将往年比武竞赛评出的优秀教练员及时建卡录入人才库,进一步扩大军分区“四会”教练员队伍;梳理总结不同情况下的组训模式、方法路子和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成熟管用、可推广借鉴的组训方法。

“在发放到街道武装部的‘两集两库’教学资源中,森林防火处置方法和注意事项一应俱全。”提起刚结束的森林防火课目训练,洛南县城关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吕国栋说,过去,他对森林防火知识掌握不系统,而从网上找的资料又不全面,每逢开展防火训练,心里总是没底。现在,有了“两集两库”教学资源,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将持续突出教学重点,改进方法手段,同时在实践中动态更新“两集两库”,努力锻造一支能力素质全面过硬的民兵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