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军地联合推动边境物流邮路建设服务边防官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段永平 贺志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7-21 09:08:15

内蒙古军地联合推动边境物流邮路建设服务边防官兵

77个边防一线基层分队全部通邮

边防官兵正在取快递。段永平摄

中国国防报讯 段永平、记者贺志国报道:日前,随着一辆载着党报党刊和邮件的皮卡运输车开进陆军某边防旅清河口边防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边防部队营区官兵告别了长期不直接通邮的历史,这也标志着驻守内蒙古边防一线的77个基层分队全部通邮。该旅保障部部长徐建立说:“邮寄的包裹直接送到边防一线官兵手中,官兵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了。”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边境线长4200余公里,边防部队多数基层一线分队驻守在偏远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看报难、收件难、邮寄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边防官兵。

近年来,内蒙古军区针对边境线长、地广人稀、物流服务保障难的实际,积极发挥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与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邮政管理局、顺丰集团积极协商合作,建立边境邮政物流服务工作机制,助力边境邮路建设。

据了解,77个边防部队点位以5种模式实现通邮,即新开邮路、延伸邮路、增加服务频次、开设固定服务点、军民共建接力传递等。内蒙古邮政分公司负责通邮工作的樊敏处长介绍,2018年,他们通过摸底调查发现,77个边防基层分队中有42个点位没有通邮。为此,他们专门制定3年规划,去年完成25个基层分队通邮任务。今年,为了完成剩余17个基层分队的通邮任务,他们又专门到现场进行考察调研,了解部队官兵用邮需求和意见建议。各地不讲条件、不提困难,优先保障边防通邮资金需求,通过实地测算、合理规划邮路路线、延伸原有投递路线、调配投递车辆等方式,全力做好边防分队通邮保障。

驻守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5个边防连队营区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当地邮点距离最远的连队400余公里,往返需要两天时间。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当地邮政部门专门协调皮卡运输车优先保障,于7月3日开通邮路。驻守在额尔古纳市的牛耳河、伊木河两个连队因距离乡镇较远且道路多为砂石路,军地联合进行两次实地路线勘测均未成功。当地邮政部门克服种种困难,于7月1日开通邮路,并专门为连队申请了专用信箱编号,确保了边防部队官兵收发邮件的安全性。

“现在能及时收寄邮件,真方便!”某边防连战士李想说,虽然驻地远在“天边边”,但随着边防建设不断提速、邮递服务加快发展,感觉边关与内地的距离越来越近。据了解,77个边防一线基层分队享受包裹、报刊、信件、机要按址直达投递服务,不仅大大方便了边防官兵,还为驻地群众生活带来便利。年初至今,当地邮政部门已为沿边军警民投递邮件近100万件。下一步,他们还将创建“边境管理+物流服务”合作平台,借助现代物流网络对上下游资源的联动作用,提升边境地区乳、肉、绒等10余种优质农畜产品流通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大全国推广运输力度,带动沿边农牧民增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