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崇礼区人武部以支援冬奥任务为牵引建强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利明 胡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8-09 15:56:58

张家口崇礼区人武部以支援冬奥任务为牵引建强民兵队伍

冬奥小城跃动“迷彩绿”

中国国防报讯 谢利明、特约通讯员胡强报道:装填沙袋、加固河堤……正值“七下八上”汛期,雷雨频发,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多次组织民兵展开防汛抢险演练。

“用时19分钟,装填沙袋400余袋,加固河堤100多米,比上周快了1分钟!”8月4日,清水河堤坝上,演练成绩一报出,参训的崇礼民兵齐声欢呼,忘记了浑身的泥泞和疲惫。

在崇礼,处处有民兵参与各类应急任务的身影。

7月18日,连续两天的强降雨,导致该区石窑子乡板申图村发生泥石流,淤泥覆盖了中沟公路400多米路段,切断了沿途十几个村子与外界的交通。关键时刻,石窑子乡武装部长龚志明带领30名民兵率先赶赴受灾路段清淤,连续奋战近4个小时,交通终于恢复。

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为了打造一支援奥的应急拳头力量,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崇礼周边山高林密,夏秋季小流域山洪威胁大,秋冬季森林火险等级高,抗洪防汛和森林防火是首要任务。任务明确后,为解决民兵队伍“人员老化、器材缺乏、专业不精”的问题,区人武部多措并举提高民兵队伍建设质量。为优化队伍构架,他们优先编入专业技能人才和退役士兵。目前,退役士兵在该区民兵应急分队中占比近40%。他们区分“携行、运行、后留”类目,配备配齐森林灭火,综合救援等4大类70余种应急器材。完善民兵训练基地设施,定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专业课目轮训,聘请应急领域专业人士担任教官,提升队伍实操技能。

持续抓建后,该区民兵应急分队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圆满完成2020年奥运场馆周边疫情封控、2021年冬奥测试赛外围辅助执勤、道路除冰铲雪和山林防火巡护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