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孤儿大学生从军记对新时代高校征兵工作的诸多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6 10:43:45

写在前面

3月25日,北京市上半年征兵最后一批新兵起运。在全市上半年征兵中,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又有30名在读大学生应征入伍,其中有一名孤儿大学生。2010年至今,该学院共计515名在读大学生参军,其中孤儿大学生60名。

追踪60名孤儿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前前后后,解读他们的心路历程,对新时代高校征兵工作开展无疑有着诸多启示。

【双拥影像】

未入营门 先学军史

■李治霖 文/图

3月中旬,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30名上半年应征入伍大学生,与数百名应征新兵一起,在北京市郊区参加了为期10天的役前教育训练。

未入营门,先学军史。北京市朝阳区人武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军史教育,激发了预定新兵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热情。

60名孤儿大学生从军记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工作的启示

■隗苗苗 宋力行 付鹏

1.一个项目启动 千余孤儿受益

“国家的孩子”进新家

10岁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父母双双离世,他从此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就读。

他叫刘海,来自山东省日照市。

走进大学校园那一刻,在各级无微不至的关爱中,刘海真切体会到,他是“国家的孩子”。

“国家的孩子”不只他一个。从2009年起,民政部依托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启动大龄孤儿学历教育项目,招收的首批151名大龄孤儿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截至目前,先后有1413名大龄孤儿在这里圆了大学梦。

“这里就是我们的家,读书我们不用缴费,国家每个月还发放800元生活补贴。”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大龄孤儿腾聪,大二时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复学享受优惠政策,免试进入本科院校就读。他对母校充满感激:“学院给我们的不只是待遇上的厚爱,更有对我们人生之路的规划。”

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孤儿总数已从2012年的57万人下降至2021年的19万人。“关爱大龄孤儿,也是儿童福利机构培养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衔接的有益探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邹文开介绍,在各级支持和全院共同努力下,该院逐步形成从知识提升、人员管理、健康心理塑造到素质能力拓展的教育培养体系。除成立孤儿工作领导小组外,他们还组建管理团队进行对口帮带。学生工作处着眼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每一名大龄孤儿独立建档,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雷锋也是一个孤儿,在部队大熔炉里,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该院所在的北京市朝阳区区长文献说,该院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弘扬仁爱精神,参军入伍成为该院孤儿大学生主动的人生选择。

役前训练一丝不苟。李治霖 摄

2.一群人一条路 聚散都是星火

“国家的孩子”爱大家

大龄孤儿学历教育项目招收的学生,分布在该院6个二级学院18个特色专业,实行住宿和业余生活集中管理,配有专职辅导员。该院对孤儿大学生有一个特殊要求:每人坚持写周记和“三件事日记”。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很多走进“励志班”的师生被“三件事日记”所感动:每名孤儿大学生每天记下有意义的三件事和自己的感受。

日积月累,孤儿大学生群体普遍感受到:孤儿不孤,孤儿有爱。

2017年秋季开学新生军训的第二天,该院老年福祉学院新生李爽遭遇家庭变故,她的母亲突发脑血栓住院抢救,在外地打工的父亲一时赶不回去。新训值班员李继宗当即向由他担任辅导员的孤儿大学生群体发信倡议:“军训不仅要学习解放军的纪律,更要学习解放军的大爱。”50元、100元、200元……饱含着孤儿大学生群体爱心的4536元,帮李爽救了急。

“这一爱心之举感动了许多师生。”学院学生处处长柴瑞章介绍,为促进孤儿大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组建国防社团、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时,特别注重吸纳他们。

“这些年,在‘中国好人榜’以及各地‘好人榜’榜单上常见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双拥模范的名字,这说明了什么?”国防社团组织座谈,一位藏族孤儿大学生的提问引发了热烈讨论。

在讨论中,师生们回忆起一个又一个孤儿与军旅的故事:在河南省民权县,人武部政委5年间将21名适龄孤儿送到部队,并跟踪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在武警某部,6名孤儿战士被邀请到党委常委家里过年。

“去当兵!青春无悔!”“去当兵!争当好人中的好人。”令人没想到的是,座谈会开成了鼓舞人心的“征兵动员会”。

革命旧址现地教学。李治霖 摄

3.水有源树有根 “励志班”有大志

“国家的孩子”保国家

该院60名应征入伍的孤儿大学生中,有两名女生格外引人注意:一个是谭苏欣,来自湖南省郴州市;一个是马梦轩,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

谭苏欣2017年一入学,就选择报名参军。没想到,对数字不敏感的她,竟然成了一名通信兵。为了学好业务,她每天设定目标,一遍遍反复记忆一串串枯燥的数字。后来业务考核,她第一个拥有了自己的代号。2020年9月,退役复学一年后的谭苏欣,收到“专升本”录取通知书。她动情地说:“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迷彩和钢枪。”

马梦轩2016年入学,2018年入伍。因为参军前缺乏锻炼,她新训时投掷手榴弹不过关。她每天晚上坚持练习举哑铃,逐一突破了引体向上、3公里跑等课目,最终以优异成绩获评新训标兵。

60名孤儿大学生,人人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统计显示,目前有27人仍在服役,10人退役后免试升入本科,10人退役复学在读,13人走上工作岗位。

在该院,由孤儿群体组成的管理单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励志班。

水有源树有根,儿女不忘养育恩。“无论身在何处、环境怎样,我们都会为国家争光,为学院添彩!”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亲的该院物业管理专业学生袁伟,退役复学放弃免试“专升本”的机会,2018年9月选择二次入伍,如今已是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中士。

从军报国是许多“励志班”孤儿的志向与选择。“经历过‘励志班’和部队教育培养,我知道了为谁而活、该怎样活着。”该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顾城锋,毕业当年报名应征,如愿进入武警部队。退役后,他凭借过硬素质被江苏省昆山市巡特警大队招录为特警队员。“向应征入伍的孤儿大学生看齐,争当优秀士兵!”今年刚刚入伍的该院生命文化学院学生王际栩说。

“我愿作一阵清风,吹散阴霾,抚平伤痛;我愿搭雨后彩虹,描绘和谐,点缀晴空。”校歌唱出了60名孤儿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兵役机关点评】

携笔从戎路更宽

■北京市朝阳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周青绪

在陕西省,延安市310名新兵前不久分赴广西、安徽、新疆、西藏等地开启军旅生活,其中在读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占比分别达89%、50%。

在河北省,保定职业技术学院170多名2022届大学毕业生役前教育训练结束后,陆续启程奔赴部队。

这只是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两个缩影。品味这两则新闻,令人心潮起伏: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正在成为适龄青年自觉的价值追求。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10名孤儿大学生退役后享受免试“专升本”优惠政策,相继进入本科院校继续读书深造。这也告诉我们:携笔从戎路更宽,选择报效祖国的人将得到应有的优待。

从国家层面统一政策优待,到各地自主出台激励举措,大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追求进步的“政治账”,家庭优待金、学费补偿代偿的“经济账”,“专升本”免试文化课、退役后3年内考研初试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学业账”,一笔笔明白账为携笔从戎的大学生拓宽了人生之路。

“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为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提供了更宽松的时间选择。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愿更多适龄大学毕业生携笔从戎,建功军营,到部队创造精彩人生。愿更多高校像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一样,为大学生应征入伍创造条件,大力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