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军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国松 王书平 何武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28 14:33:24

强军赛道,“千里马”竞相奔腾

——湖北省军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田国松 王书平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

“这个文件最鲜明的导向就是向战为战!”3月上旬,湖北省军区《激励广大军官和文职人员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看到文件的官兵纷纷点赞。近年来,该省军区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着眼省军区系统实际推出有力举措,激励官兵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的良好局面。

搭平台“赛马”,激发谋打仗热情

今年45岁的陈刚果没想到会在省军区系统迎来自己事业上的“第二春”:

陈刚果有着光荣的履历,2001年顶着“学霸”的光环入伍,扎根戈壁17载,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018年因部队改革需要,从某部交流到恩施军分区任动员处处长。

从戈壁来到深山,陈刚果发现动员数据更新不同步、军地信息共享有壁垒等问题,提出研发“智慧动员”系统的构想,但启动要资金、研发要精力,搞不好还要担风险,有人劝他“别折腾”。

“只要有利于打仗的事,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事情交给组织。”军分区党委的全力支持,让陈刚果吃了定心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钻劲,历时2年10个月,陈刚果牵头成功研发出“智慧动员”系统,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并在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等多次应急行动中初显成效。

为谋战者撑腰鼓劲,是湖北省军区党委抓人才队伍建设的鲜明态度。近年来,针对一些官兵缺舞台不能为、没动力不想为、怕出错不敢为等现象,该省军区主动为他们施展才干扫清障碍、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用好容错机制,让他们放开手脚在强军赛道上竞相“赛马”。

武汉市江夏区人武部部长代向阳也是“赛马”政策的受益者。2018年,他发现辖区一些学历高的应征青年,因边缘性体检项目不合格被淘汰。经过深入调研,他专门为体检未过关的大学生量身定制身体机能修复训练计划,用“蓄水”的方式为下次征兵储备兵员。该做法很快得到上级认可和支持,主动为其开绿灯,助力解决优质兵员征集难题。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今年,该省军区党委为人尽其才搭台架桥,大力整治“五多”问题,帮助基层推动解决30余个历史遗留问题,让官兵一心一意备战打仗,受到基层普遍好评。

凭制度“相马”,重用会打仗人才

2021年底,宜昌军分区传来好消息: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祖国提升为该军分区副司令员。正团职军官“职务天花板”的突破,让军分区官兵备受鼓舞。

李祖国是“老作训”,2017年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后,仍然一心一意钻研打仗,所在单位连年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个人也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备战打仗先进个人”。

“选用对战斗力贡献大的人,不仅能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还能增强向战为战的‘导向力’。”该省军区领导介绍,2020年以来,省军区党委鲜明提出选人用人标准,即兼顾机关与基层、各类岗位间的平衡,对专司备战打仗、敢于担当干事、遂行应急应战任务突出的优先使用。

武汉警备区原副司令员蒋祖权也是这一“相马”机制的受益者。2020年武汉抗疫,他临危受命担任驻鄂部队运力支援队队长,指挥部队圆满完成武汉市生活、医疗物资投送保障任务,该运力支援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蒋祖权也因个人表现突出,2021年被提升为湖北省襄阳军分区司令员。

用人是最好的导向。两年来,该省军区先后有多名大校和上校军官得到提拔使用,都是在抗击疫情、抗洪抢险、重大演习等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相马”是一项系统工程,评价一个人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并非易事。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干扰,今年3月份,该省军区出台《省军区军官考核实施办法》,区分8类岗位对同衔级、同类别军官进行大范围衡量比较,提出6大考核评价标准体系,使“无形工作有形化、有形工作标准化”,让“真打仗”的人靠前、吃香。

靠环境“育马”,形成向战为战鲜明导向

咸宁军分区干休所文职人员姚春汝是北京大学毕业生。有人不理解她的选择,“名校的高材生,到干休所当一名文职,未免有些可惜。”姚春汝曾被这样的话语所困扰。

针对这一情况,咸宁军分区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和“一对一”帮带,讲清“文职人员是军队成员,要有姓军为战的价值追求”等道理,及时帮姚春汝解开思想疙瘩。她不仅很快适应本职工作,还主动以己所长为军分区建设出谋划策。

3月21日,湖北省军区2022年度管理岗位文职人员集训拉开帷幕,来自全区的100余名文职人员接受系统培训。记者翻看集训计划,发现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立起姓军为战的样子。

“能力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基层是培养人才的练兵场。”该省军区领导介绍,这些年他们注重把官兵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急难险重任务、复杂艰苦环境中摔打锤炼,通过多岗位历练,提高各类人才综合素质。

2月下旬,一场民兵对口保障空降兵某部跳伞训练的行动,在鄂东北某地展开。记者看到,一朵朵白色伞花点缀着湛蓝的天空,空降兵伞降着陆后,准备多时的民兵立即前出保障。

“部队需要什么,民兵就练什么。”孝感军分区领导说,通过接近实战的联演联训,一些官兵自发研究的“金点子”得到实战检验,支援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官兵也找到了向战为战的价值。

近年来,该省军区大力营造“爱才敬才”浓厚氛围,为一心谋战的基层官兵和民兵搭建平台,创造向战为战的育人环境,让真正爱武装、专武装的人有干头、有奔头。天门市彭市镇武装部部长董涉创新抓兵员征集和民兵整组工作,武装工作始终处在“第一方阵”。经人武部主动推荐,他2021年被提拔为天门市马湾镇镇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