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的一组新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1 07:04:54

秣马厉兵防大汛

——国防动员系统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的一组新闻

江西省组织堤防险情应急处置演练,出动“中国应急九江号”实施应急救援打捞作业。吴 杨摄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民兵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中,紧急转运“落水”群众。伍树清摄

湖南省常德市“沅澧-2022”军地应急力量联合防汛抢险演练中,军地新质力量队伍展示了多种高科技救援装备。焦盛洋摄

山东省邹平市黄河防汛抢险演练现场,民兵应急队伍分组配合无人机、吊车等装备进行演练。王立文摄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一些地方防汛救灾形势复杂严峻。连日来,各地国防动员系统未雨绸缪、秣马厉兵,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力做好重点地区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

江西九江

大型装备首亮相

■林小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江洲洲头堤坝出现崩岸险情,立即动用装备对崩岸堤段进行抛石固基作业。”江西省堤防险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随着“中国应急九江号”、水上救援机器人、无人机等一批高科技装备登场亮相,“水陆空”三位一体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发现管涌险情到险情处置完毕,快速高效。此情此景,让民兵排长余学刚感叹:“这些年参与过许多次长江九江段的抗洪行动,见过许多抗洪装备,但像这样的大型装备是头一次见,筑堤效率远非人力能比。”

这也是全国首艘大型水上应急救援船“中国应急九江号”首次参与防汛抢险救援演练。它不仅配备了沙袋装填、抛石装置、生命探测仪等设施,更融合了红外光电、视频会议、5G信息传输等技术。记者跟随冲锋艇登上“中国应急九江号”,只见驾驶室操控台上,系统正在侦测崩岸长度、形状及水下地貌等相关数据。很快,声呐传回水下地形地貌等图像和数据信息。根据实时侦测图像,经过分析研判,现场指挥部决定采用“抛石固脚”战法进行处置。“中国应急九江号”根据指示,进行快速抛投,稳固坡脚,迅速处置了崩岸险情。

为提升防汛应急能力,近年来,九江军分区不断加强民兵应急力量体系建设,通过预征预储、采购配备等形式,更新配备救援无人机、砂石自动装填模块车、一体化指挥车等。与此同时,军分区还进一步扩大无人机、网络通信等新质民兵力量编建规模,实现无人机操作员、冲锋舟驾驶员、网络通信员覆盖到每个应急防汛班排。

河南漯河

“飞鱼”逐浪乱流中

■伍树清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豫南六月,沙河水急浪高。

无人机空中盘旋、救援飞翼水面飞奔、全地形车来往穿梭……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沙河流域牡丹江大桥东段,一场军地联合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激战正酣。

“一名‘落水’群众周边水域杂物过多,橡皮艇无法靠近,请求救援……”对讲机中传来指挥部指令。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个飞翼形状的橙色救援装备,犹如逐浪起舞的“飞鱼”,踏着浪花快速移动至指定地域,“落水者”抓住机身两侧的手柄,很快便被拖拽到安全地带。这条“飞鱼”,正是今年的演练中新投入使用的智能遥控救生艇。

“辖区河网密、险段多,以往防汛演练只注重检验传统力量的运用。”该区人武部部长李济春介绍,今年,军地双方针对防汛抢险任务特点,充分发挥当地企业、院校和行业组织等科技力量优势,将无人机、无人艇和智能工程机械等编入防汛抢险应急力量建设体系,纳入应急管理、联演联训和日常教育等体系,投入的人力物力减少了,防汛抢险能力却加强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时,测地雷达电子屏幕显示堤坝存有2处管涌漏水点位隐患,并清晰地显示了三维影像图。3名民兵队员迅即利用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为河堤做“CT”健康体检,排除管涌隐患。

“以往利用看、查、标等传统方式完成1千米大堤管涌隐患排查,五六个人忙活一整天也未必能把隐患点全部找到。”区水利局局长常新峰说,“如今用上了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不仅速度快,而且精度更高。”

湖南常德

新质力量初登场

■杨奇帅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焦盛洋

日前,湖南省常德市一场以沅水水域全线超警戒水位、多地突发险情为背景的军地应急力量联合防汛抢险演练拉开序幕。

常德境内水情复杂。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应急抢险指挥协同、力量协同、保障协同?这是该市今年重点攻关的课题。

“白沙洲附近10余名群众被洪水冲散至沅江大桥和南站村附近水域,并有2名群众失踪。”接到险情通报,澧县防汛抗洪分队指挥所第一时间派出民兵无人机分队、消防救援支队、蓝天救援队3支新质力量展开救援行动。

在指挥部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一边是无人机分队空投救生衣和救生圈,配合冲锋舟救援“落水”群众,另一边是市消防救援支队、蓝天救援队通过放置水下声呐和遥控SAS水域智能救生快艇搜救“失踪”人员。

“专业救援分队施救,既提高了安全性,也保障了救援效率。”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毛培文说,此次参演队伍较以往增加了9支。值得一提的是,9支新队伍都是近两年编建的新质力量。

导调部又传来险情:“双洲公园附近水域1艘客轮进水致电路短路、客舱失火,30余名群众被困;李家堰段出现直径0.5米管涌群……”

桃源县人武部立即组织民兵防汛抗洪分队和无人机分队使用高压水枪、喷洒灭火剂,控制客轮火势。同时,直升机分队负责救援转移客轮上的“被困”人员;武陵区、临澧县、津市民兵应急分队则使用装配式围井封堵管涌群。

汉寿县人武部长喻志高告诉记者,这次重点演练了水情侦察、救援群众、封堵管涌、构筑子堤等课目,设置了一系列险情,无疑是对参训民兵队伍抢险能力的一大考验。

临近主汛期,军分区正加紧补齐装备器材,完善行动预案,确保一旦有情况,能迅即出动。

山东邹平

专业骨干齐上阵

■韩 飞

“报告指挥部,黄河旧城控导9、10号坝发生坦石坍塌险情,请求处理。”

6月中旬,在山东省邹平市黄河防汛抢险演练现场,接到报警后,邹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队伍奔赴“险情”地段。

一声令下,无人机腾空而起,直奔任务地点。

去年,台子镇的民兵无人机操作手魏杰参加了市人武部组织的无人机驾驶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今天正好在实战中检验一下培训成果!”魏杰跃跃欲试。

通过无人机空中侦察配合地面巡查获取到的现场情况,指挥部研判决定派出5支民兵应急队伍护堤抢险,吊车、挖掘机等大型装备也立即开往现场。

今年刚编入民兵队伍的吊车司机徐浩是第一次以民兵身份参加防汛演练。去年,邹平市人武部在广泛开展潜力调查的基础上,吸收了一批拥有无人机操作、吊车驾驶等专业技能的人员加入民兵队伍,同时开展无人机、吊车驾驶技能培训和定期考核,极大提高了民兵分队专业救援能力。

“此次演练共有军地21家单位、16支民兵应急分队、500余名民兵专业骨干参加。”邹平市人武部部长胡燕龙介绍,往年邹平市的16个镇街大都各自组织防汛演练,今年所属的16个镇街民兵应急分队全部拉往黄河沿岸进行演练。在3天时间内,全市民兵分3批次完成拉练,有效提升了民兵队伍抗洪抢险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