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武器装备精准管控常态“待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永平 郭冬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3:58:13

中国国防报讯 谢永平、记者郭冬明报道:“受强降雨影响,龙南市城区部分低洼地区发生内涝,请立即派出民兵救援。”6月中旬,龙南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因道路受阻人员无法快速抵达,民兵分队无人机闻令而起,很快将受灾情况清晰回传,为后续救援提供了一手资料。

“无人机的高效使用得益于装备性能的常态保持。”龙南市人武部部长关立国介绍,由于无人机需要干燥清洁的存放环境,他们专门购置无人机防潮存放箱,安排专人对电源、电机等关键部位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无人机始终处于“待战”状态。

“随着民兵新质力量比例逐步提高,除预征预储专业装备外,民兵装备器材保障出现不少新问题。”江西省军区保障局副局长骆九瑜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他们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武器装备升级换代,装备管理人员素质偏弱、维护保障能力有待加强、仓库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

针对民兵装备仓库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省军区研究制定《民兵装备仓库建设运行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仓库建设的技术要求、日常管理、检查考评等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就人防、技防标准作出明确。

“有了这个《规范》,我们照着就能做。”赣州军分区保障处处长曾祥高说,他们以任务为牵引,区分应急、应战等不同条件下装备管理要求,按照应战装备常态“热备”、应急器材常态“满弦”、保障力量常态“保持”的思路,抓好装备保障建设,确保随时待战、随时能战。

“根据民兵实弹射击计划,需从仓库调拨轻武器射击弹药。”前不久,宜春军分区民兵装备仓库接到上级弹药调拨通知,仓库主任熊武军迅速打开民兵装备信息管理平台,查看弹药库存情况,在平台下达弹药调拨指令。

“原来调拨枪支、弹药,都靠手工录入,不仅费时费力,信息查询也十分不便。”谈起仓库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变化,长期从事民兵装备管理的职工周君华告诉记者,他们依据《规范》,对存放的装备器材做到平战分开、任务分开、模块存储,将装备的型号、编号、技术性能、存放位置等信息录入民兵装备信息管理平台。现在通过信息平台,枪弹性能、状态和出入库情况都一目了然,未经审批的枪弹离位立即报警、监控画面实时捕捉,让枪弹随时处于精准管控中。

“‘保障链’只有融入‘作战链’,才能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骆九瑜介绍,他们根据民兵遂行任务需要,将新域新质民兵装备器材建设纳入仓库规范化建设一体保障,智能化携行箱、恒温存储柜等一大批新式保管器材配备仓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