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加强民兵新质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毛善猛 陈永乐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6:51:19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加强民兵新质力量建设

“奇峰救援”尖兵入列

中国国防报讯 毛善猛、陈永乐报道:“报告指挥中心,黄石寨索道因山体滑坡造成4名游客被困,请求支援!”6月15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联合举行高空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接到救援命令后,刚刚组建的张家界民兵奇峰救援大队迅即携装出动。无人机侦察、高空索道救援、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悬崖绝壁上,上演了一幕幕立体救援活剧。参演民兵密切配合,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展现出血性胆气和过硬本领。

张家界民兵奇峰救援大队是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支新生力量。武陵源旅游立区、景城相融,森林覆盖率达85%,境内峭壁林立、溶洞密布,游客偏离游道迷失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实际,武陵源区人武部积极完善各类景区应急救援预案,重点编组了高空索道救援、道路工程抢修、无人机搜救等新质民兵力量。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今年5月,张家界民兵奇峰救援大队应运而生。

“承担什么任务,就建强什么分队。服务旅游、共建美丽张家界,就是武陵源民兵的特色。”该区人武部领导说。着眼打造一支专业救援民兵力量,他们依托索道公司核心骨干人员和武陵源区民兵应急连一排、无人机侦察排、法理斗争排、医疗救护排、网络装备维修排组建张家界民兵奇峰救援大队。该大队立足平时服务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核心景区、战时遂行支援保障等任务,强化高山地形救援、安全警戒防卫、森林灭火救灾、无人机侦察、医疗救护、通信网络装备维修、法理宣讲等一体能力建设,并积极担负旅游拥堵时段景区安保警戒、人员疏导分流和同步向广大游客宣传国防教育常识等任务,力争在武陵源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建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组建以来,该大队多次执行训演任务、倾情服务群众,已成为武陵源核心景区应急处突的一支拳头力量,受到各地游客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