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为战,转型步伐铿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卢 军 王根成 朱怡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8 07:11:54

着眼“部队有需求、打仗离不开、应急作用大”重构民兵队伍

向战为战,转型步伐铿锵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卢 军 王根成 通讯员 朱怡蘅

“人逢喜事精神爽。”仲秋时节,刚刚送走今年最后一批新兵,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武装部部长石开胜又忙起民兵集训的事来。“我们正进一步优化民兵应急分队结构,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夯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石开胜说。

从海军航空兵某部转业的石开胜,2012年1月被安置到蜀山区西园街道任专武干事。从专武干事到武装部副部长再到部长,他从事基层武装工作10年有余。作为非凡十年的参与者、见证者,石开胜谈起民兵队伍的变化,感触颇深:规模压减,质量提升,向战为战目标更明确,应战应急任务更清晰。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于凌鹏感受相同。就管城区而言,近5年,民兵规模压减30%,新域新质力量占比已接近40%。

“名册薄了,分队多了!”这是记者翻看广东省湛江军分区民兵花名册时的感受。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邵伟斌介绍:“人数减少了6%,队伍增加了77支,民兵基本单位从以营连为主变为以排和分队为主。”

“减是需要,增是需求。”按照这一思路,湖北省武汉市依托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推进民兵结构转型升级,新质力量比例达到40%以上,全市行业系统、工业园区、科研院所等领域编兵比例由37%提高到62%,民兵分队专业化率达到82%。吉林省采取成建制编、同行业组合编、小专业抽组编等方式精准编兵,编组分队与需求匹配度达到80%以上,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专业对口率近91%。成都、合肥、杭州等地发挥新兴产业、高新企业、科研院校相对集中的优势,推进民兵编组向科技集聚地拓展,一批部队有需求、打仗离不开、应急作用大的新域新质力量应运而生。

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从人力密集向科技密集、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新域新质民兵力量成为新时代民兵队伍加速实现转型的排头兵、先遣队。

力量在转型中积蓄,障碍在升级中跨越。10年来,民兵队伍从“数量庞大”走向“质量强大”,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走进民兵方阵,民用直升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拥有国防“户口”。谈起新质力量的“扩编增容”,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晓勇一语中的:“目的就一个,提升科技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编好是基础,训好是关键。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紧贴使命任务特点,各省军区纷纷出新招、蹚新路,聘请地方技术骨干,建立新质民兵训练专家人才库;选拔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的退役军人担任“武教头”,壮大新质分队教练员队伍;依托编兵单位和支援保障对象,“借梯上楼”解决组训教员、组训场地等问题;运用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构设近似实战的模拟训练场景,展开对抗性模拟训练;与现役部队联训、地方应急专业力量合训,加强军警民联合行动训练,加强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训练,促进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主动对接战区、军兵种部队作战需求,配合保障各类重大演训行动,不断淬炼过硬战斗队。

换羽转型,振翅高飞。在重大演训现场,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前沿,新时代民兵应急应战力量露锋芒显威力,交出一份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去年深秋,海拔5500米的廓琼岗日冰川,一场多兵种联合演练拉开大幕。紧要关头,指挥信息系统突然中断。接到支援保障命令,西藏军区民兵雪鸽极地通信分队迅速前出,在茫茫雪域的信号盲区建起通信基站,为参演队伍提供全天候通信保障。

今年5月,湖北省孝感军分区组织民兵赴空军空降兵某旅参加成体系、成建制联演联训,出色完成对口保障部队跳伞行动和战场救护等任务。“民兵与伞兵一同走上战位,空地联动,既检验了民兵支援保障能力,又缓解了部队保障压力,一举两得。”空军空降兵某旅参谋李昆鹏感慨。

9月11日,蒙古国草原大火蔓延至中蒙边境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诺门罕嘎查边境线。面对突发火情,呼伦贝尔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民兵无人机分队第一时间升空巡视,传回火场实时数据,民兵防火分队与森林消防支队采取巡扑结合战法,经过12个小时奋战,将入境明火全部扑灭。

从庞大走向强大,从精干走向精锐,10年来,民兵建设转型发展的步伐激越铿锵。“面向三军、保障打赢,向战为战的目标清晰明确、举措有力有效,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提供可靠支援保障。”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兴刚信心满满。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一支支新域新质民兵力量正在打赢的路上砥砺前行。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