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军地合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文 杨延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1 13:39:39

湖南省娄底市军地合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

联选联育 拓展进步空间

中国国防报讯 彭文、杨延涛报道:“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10月25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人大主席刘海燕在军地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该区专武干部分享心得体会。

刘海燕曾是石井镇武装部部长,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多次参加应急抢险任务。今年9月,该镇选拔领导班子成员,刘海燕高票当选石井镇人大主席。

近3年来,娄底市专武干部在兵员征集、军事训练、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2个乡镇武装部受到省有关部门表彰,30多名专武干部获提拔使用。

军分区司令员麻新法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为基层武装工作的“排头兵”,专武干部的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干事创业的舞台广阔。军事机关要加强激励引导,优化成才环境,让他们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

近年来,娄底市持续推动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正规化。特别是2019年,娄底军分区与市委市政府就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如何提质增效集中研讨,联合出台专武干部建设意见,建立军地联选联育机制,进一步完善专武干部选拔调配、教育培训、长效保留等措施制度。

军分区政委罗玉生介绍,“专武不专”的问题曾制约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如今,娄底市军地领导经常集中组织学习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有关规定,各级党委党管武装观念日益牢固。为帮助专武干部减负,该市军地联合组织了专武干部兼职情况大整顿。

娄星区人武部领导表示,过去,一些地方不能正确看待专武干部职能定位,存在“重编制不重能力、重岗位不重业务”的现象。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职能使命拓展,军地认识日趋统一,在选拔专武干部时愈加重视对军事素质的考察。

“我是退役士兵,服役时当过训练骨干。今年,在专武干部选拔中,我的‘四会教练员’资质和立功表现为我加了分。”娄星区专武干部邹奉廉说。

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离不开完善的激励机制。近年来,娄底市在专武干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待措施。不少县(区)还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对于业绩突出的专武干部,优先晋级和提拔使用,激励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近日,在娄底市新化县,参与疫情防控的专武干部夫妻戴邦伟、袁思波引人注目。他们都是退役军人,起初分别被安置到新化县审计局和民政局工作。后来,他们一同参加专武干部选拔考核,分别当上西河镇和温塘镇武装部部长。2019年、2020年,他们均被评为先进专武干部,今年被列为提拔使用对象。

戴邦伟说:“在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中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是一种幸福。踏上新征程,我们自信满怀、斗志昂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