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以遂行任务为牵引优化民兵编建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俊明、沈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9 09:41:27

联建共训,锤炼应战应急能力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以遂行任务为牵引优化民兵编建模式

中国国防报讯 冯俊明、沈伟报道:无人机空中盘旋、拍摄、传输……11月中旬,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人武部接到区环保部门协助巡查生态保护情况的请求后,组织民兵无人机分队赴相关任务区展开空中巡查。很快,影像信息传输回来,为环保部门科学研判、决策部署提供了依据。

新洲区民兵参加森林灭火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刘 谦摄

近年来,新洲区人武部以遂行多样化任务为牵引,发挥民兵人员分布广、专业种类多、当地情况熟、动员集结快的优势,不断优化力量布局,创新使用管理模式,通过组织民兵参加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任务,探索出一条提升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与支援社会建设相互借力、相互促进的路径。

新洲区紧邻长江,域内水系较多、森林资源丰富,易发自然灾害。为此,该人武部紧盯“建设一队多用、一专多能高素质民兵队伍”的目标任务,采取需求论证、试点探索、健全机制、总结经验、拓展推广的办法,实现民兵力量结构布局由好到优、履行职责范围由小到大、遂行任务能力由低到高、使用管理模式由旧到新的转变。

今年夏季汛期,该区累计抽组12个民兵分队500余人次,担负河堤巡查任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下旬,该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出动钩机、水罐、垃圾清运车等装备参加灌溉渠清理,完成水渠水草清理装运和滴灌袋注水等任务。

为优化民兵编组模式,该人武部与公安、水务、林业、应急等部门联合走访企事业单位,挖掘地方科技、装备等优质编兵资源,在大型军工、高科技企业编组新域新质民兵力量,实现民兵编组由传统领域向高新领域拓展、由单纯人员向人装结合拓展。他们还利用地方人才优势,建立专业技术民兵人才库,把高科技人才按照专业分类编组到防灾救灾、医疗救护、交通通信、工程抢修等民兵应急分队和专业分队,实现军用与民用有效对接。

在此基础上,新洲区军地建立“平时联训联演、战时联勤联动”协同训战体系,提高民兵分队应战应急能力。10月下旬,新洲区、红安县军地联合开展森林防火灭火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军地双方采取实案、实兵、实装、实情的方式,设置复杂火场火线,检验军民联防联控机制和民兵分队应急处置能力。新洲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携带42台(件)装备,完成火情报告、联合指挥、混合编组、扑灭大火等内容的演练,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得到提升。

根据域内自然灾害特点和遂行支援保障任务需要,该人武部按照结构合理、各有侧重、功能互补的原则,将区属民兵应急连、应急排和部分支援分队,与地域相邻、专业相近、任务相同的社会应急力量进行优化重组,深入推进应急分队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建联管、支援保障分队与大型企业共编共训、公路护路分队与执法部门联治联护,实现军地资源优势互补,确保民兵应战应急力量建之够用、建之能用、建之管用。

前不久,该人武部会同空军某部、某综合仓库和某国有企业,开展以机场抢修抢建为课题的全要素战备拉动演练。演练中,某国有企业保障所需工程机械和施工材料,并为机场实修部分路段,锤炼了军地协同作战保障能力。观摩联合演训的企业领导说:“没想到民兵能发挥这么大作用,今后我们要全力支持民兵建设,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