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青年赴“雷锋班”参观见学,立志当雷锋那样的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宝瑞 王 晓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25 09:33:36

辽宁省抚顺市应征青年赴“雷锋班”参观见学后表示——

志在军营绽放青春光彩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宝瑞 通讯员 王 晓

“我们一直给老班长雷锋留着床铺,床上叠放着老班长用过的被子。班里来了新战士,住的第一个铺位就是老班长的上铺。”2月24日上午,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宿舍内,副班长叶子贵为前来参观的应征青年讲述与雷锋有关的故事。

参观雷锋生前所在连荣誉室、观看“雷锋班”新战士入班仪式、观摩官兵驾驶课目训练……辽宁省抚顺军分区组织的这堂课,让应征青年对雷锋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我进一步读懂了雷锋。”新抚区应征青年施春凯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全心全意报效祖国的热忱、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做法,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愿意接受祖国挑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抚顺市军地发挥资源优势,广泛开展选、育、用“雷锋兵”系列活动。他们将雷锋精神作为学校思政课重要内容,结合大、中、小学不同阶段学生特点设置特色课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坐落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原驻地附近,该校学子怀揣“走雷锋成长道路,做雷锋精神传人”的愿望,每年都有近300名学生报名应征。先后4次报名应征的于健锋,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他说,学校开设了《雷锋精神概论》课程,同学们对雷锋的故事耳熟能详,自己也期盼着能像雷锋那样,在火热军营绽放青春光彩。

据了解,每逢新兵入伍,该军分区都会为他们赠送雷锋故事书籍等,并让大家与雷锋塑像合影,激励新兵建功军营。每年老兵退伍返乡,他们还会联合地方相关部门举行欢迎仪式,鼓励老兵继续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家乡建设。

年初以来,抚顺军分区组织应征青年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等场所,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大家树立远大目标、坚定报国信念。目前,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0%,很多青年都表达了“像雷锋那样当兵,当雷锋那样的兵”的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