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裴贤 晏良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3-10 22:23:19

在天津警备区援建的青海省木合沙行政村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在做游戏。王  刚摄

空降兵某部官兵为驻地村民义务问诊,送医送药。臧  猛摄

陕西省略阳县人武部助力帮扶村发展红色旅游,部分民兵义务担任红色讲解员。侯小平摄

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官兵在普安县少数民族村寨与布依族群众讨论交流茶叶种植技术。赵建良摄

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充分挖掘山口岩村红色资源,助力打造红色产业示范村。刘新宇摄

安徽省萧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前往陶墟村,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家庭抢收夏粮。田康俊摄

赵贤福代表——

续写鱼水新篇  守护幸福家园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晏 良  通讯员  刘大辉

前不久,乡村振兴议题再次摆上西藏军区某部行政办公会桌案。会后,与驻地村庄党团共建、助学兴教等多项帮扶举措,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振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发挥部队优势稳扎稳打。”谈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部部队长赵贤福如是说。

“习主席强调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回顾近年来该部帮扶实践,赵贤福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雪域高原环境恶劣,驻军部队长期与各族同胞比邻而居,有对口帮扶的天然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责无旁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西藏军区某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结合驻地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官兵积极开展党建、医疗、教育、文化“四下乡”帮带活动。

走访该部驻地,村民笑颜映入眼帘。金鲁村村民白玛多吉幼年失去双亲,曾四处打工抚养弟弟艰难生活。在部队官兵帮助下,他学到技术并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郭莎村,记者了解到,村里的党团活动室、双语幼儿园改造纳入帮扶计划……村民们挂在嘴边的话是“感谢亲人解放军,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

当前,边疆地区医疗条件仍然相对落后。对此,赵贤福代表建议,军队系统医院继续推广免费诊疗活动,定期组织医疗队到边疆地区进行免费巡诊;针对边疆地区群众文化程度较低、缺乏技术等问题,定期组织部队官兵深入乡村,帮助村民提高文化水平、掌握生产生活技能。

赵贤福代表表示,70多年来,一代代西藏驻军官兵扎根世界屋脊,建设美丽西藏,造福藏族群众,成为绽放在雪域高原的美丽格桑花。走进新时代,我们要续写鱼水情深新篇章,团结带领高原同胞做神圣领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不断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邱宁宏代表——

抓实技能培训  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国防报记者  潘 娣   通讯员  李 锦  夏冬京

“遵义市每年有一大批有志青年应征入伍,他们经过部队培养,退役后,投身家乡建设。提升这个群体的技能素质,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邱宁宏对如何抓实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工作,有着独到见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遵义市紧盯市场抓技能培训,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邱宁宏代表介绍,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他们每年面向退役军人专门开设网络创业、农业实用技术、汽车工程、工程造价等近20类热门课程。眼下,“两征两退”改革后首批上半年入伍的士兵已经退役返乡。此前,该学院结合退役士兵的需求,多次调整培训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全力做好春季培训班开班准备。

“退役军人政治素质强,纪律作风过硬,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邱宁宏代表告诉记者,遵义市2020年3月实现了整体脱贫,但推动乡村振兴,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全市军地多个部门携手设计“‘头雁’培育、能人回引、结对帮扶、充实力量、提升职能”培养路径,建立退役军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根据个人特点、意愿制订精准培训计划,打造从参军开始到退役就业的闭环培养模式,为村级组织储备充沛的人才队伍。目前,全市有1300多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120多名退役军人通过创业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邱宁宏代表表示,职业技术学院在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建议,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增加培训覆盖面,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学习培训夜校,按需增加培训次数,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加钢淬火,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大展身手。

孙中岭代表——

发挥特有优势  闯出致富新路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 钰  李光辉  特约记者  戴丹华

“退役军人经过军队大熔炉的淬火和历练,既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又有讲求实际、敢于较真、勇于创新的求实精神,他们是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勇往直前的生力军。”谈起退役军人参与推进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孙中岭代表前些年曾在广东务工,听从组织召唤回村发展。他说:“担任村支书后,我就有意识地从退役军人群体中培养、储备、选拔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能手。目前,村两委中3人有从军经历,产业发展累计用工600多人,其中有80人当过兵。”

“孙庄村距离郑州市较近,具有成为省会城市‘菜篮子’的天然优势。”孙中岭代表告诉记者,基于这一实际,2016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建成有机农业产业园,发动村民以土地、资金、机械、劳动力、技术5种形式入股。农业产业园项目是有机种植,土地需净化3年以上,一开始很多村民并不理解,认为土地闲置3年太可惜。对此,他与村里的退役军人主动登门,耐心向村民讲项目优长、发展方向以及收益情况,并分批组织村民到江苏华西村、浙江鲁家村等集体经济先进村考察学习,这才使大家的思想慢慢转变过来。

目前,该村建有高效日光温室117座、钢骨架大棚60座,集约化发展绿色生态种植和农业服务项目。为打开销路,村两委还成立老兵服务队推广销售,并专线负责果蔬配送任务,确保从采摘到送达不超过6个小时,这种营销方式很快打开了市场销路。

2019年6月,孙中岭代表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导师”称号;2021年6月,中央八部委授予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孙中岭代表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筹建村企业蔬菜分拣中心、净菜加工厂,开发农产品销售电商APP,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领乡亲闯出一条幸福路。

王光宁代表——

积极主动作为  建设和美乡村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刘德安  通讯员  莫贵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久大村“兵支书”王光宁认为,乡村振兴不能搞面子工程,乡村的“表”与“里”、“形”与“神”要实现内在统一。

“和美乡村应该既有通路修房、窗明几净等容易看得见的‘表’与‘形’,也有通气通水、舒适宜居等不容易看得见的‘里’与‘神’。”王光宁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在担任桂林市人大代表期间,他结合金宝乡实际,提出保护生态修复河堤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桂林市启动河堤修复工程,让金宝乡3万多名群众受益。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久大村气候宜人、空气湿润、日照充足,适合发展金桔种植产业。”王光宁代表介绍,2015年,他退役返乡后,先行先试种植金桔。2022年,久大村党总支部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在王光宁的牵头下创建了新的金桔种植园。如今,久大村的3500亩金桔已成为群众的幸福产业,并且成为“网红打卡点”,促进久大村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

“宜居乡村的绿水青山,需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作支撑,才能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王光宁代表介绍,久大村属于丘陵地貌,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此,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同时动员群众主动作为。目前,连接自然村良家寨、林家厂、十二墩、杉木界共7.2公里产业路顺利竣工并已开通,沿河两岸2.9公里产业路已设计完成,预计上半年动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等基层骨干作用,带动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王光宁代表告诉记者,下一步,久大村将积蓄稳健的人才力量,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以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