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进入民兵整组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光周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5 10:25:39

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进入民兵整组一线

改革任务落地 战备工作落实

中国国防报讯 张光周报道:5月10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基干民兵齐装满员接受上级点验。大圩镇武装部部长韦建新发现,工作组成员中,除了人武部的老熟人外,还多了区国动办的几张新面孔。无独有偶,前几天,贵港军分区组织民兵编组会审时,港北区工作组也是由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和区国动办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去年年底以来,多地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成立,国防动员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港北区党委一班人认为,推动改革落地,关键是要让战备任务落实,为此,他们明确今后落实国防动员任务,涉及地方事务由区国动办牵头落实,涉及军队事务由区人武部军事科负责实施,并建立了定期例会、联合办文、信息互通、要事会商、协同指导等制度机制。

民兵整组,落实依靠地方。为此,今年编组工作展开前,区人武部军事科将上级下达的任务报告区国动委联合办公室,由兼任区国动委主任的区长出面部署,由兼任国动委副主任和联合办公室主任的常务副区长召集相关人员组织实施。整组点验前,区国动委联合办公室召集国动委成员单位和编兵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由区国动办“喊人”,人武部军事科“验收”,两家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到位率达到85%以上。

整组任务由国动委联合办公室协调落实,并不意味人武部撒手不管。军地共同到编兵单位调查潜力,根据潜力和编组需要商定编兵计划,一道完成制订花名册、签订预征预储协议、选拔干部骨干、预建党组织、组织体检政考等工作,既帮助国动办人员尽快熟悉业务,又切实掌握编兵底数。

国动办进入民兵整组第一线,避免了军地信息不对等,编兵更精准。今年人武部原计划在北港国际码头编组一支船舶保障分队,但在拟制编兵计划时,国动办同志提出,北港国际码头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转型,人员在压缩。与此同时,企业为提高码头快速装卸能力,新引进了一批新型叉车等工具,建议在该企业编组物资装卸民兵分队,减轻企业编兵压力,提高专业对口率。类似镜头,今年多次出现。军地合力,民兵编组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该区民兵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