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两期国防动员业务培训班传递出鲜明信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荣 宋雷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6 09:52:46

天津市两期国防动员业务培训班传递出鲜明信号——

国防动员是各部门共同责任

■程荣 宋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动员部署,警备区领导专题辅导,市、区两级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近千人参加……前不久,天津市国动委联合办公室举办的两期国防动员业务培训班传递出鲜明信号:国防动员不是哪一家单位的事,而是各部门共同责任,需要大家齐抓共管。

今年初,天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在该市人防办的基础上挂牌成立。“原班人马踏上新赛道,亟需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该办决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要想形成军地既各司其责又密切协同的工作格局,首先要在学习上同步。”天津警备区领导提出,安排市、区两级军事机关相关人员一起参训。

“国防动员链条涉及哪些部门,就让哪些部门人员‘充电蓄能’。”筹划过程中,军地双方一拍即合:培训范围扩大到市、区两级国动委所有成员单位。

向该市国动委40多家成员单位发出培训通知的,是国动委办事机构——联合办公室。联合办公室在统筹军地力量、发挥政府主体作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由该市国动办、警备区动员局两家单位构成。

此前,联合办公室拟定国动委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使国动委这一议事协调机构的凝聚力执行力明显增强。两期培训班均在民兵训练基地举办,国动委成员单位人员与警备区官兵同过连队生活、一起接受军事化管理,无一人喊苦叫累,无一人打“退堂鼓”。

两期培训班邀请国防动员领域知名专家授课辅导。“专家的授课让人解渴。”国动委成员单位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授课了解到,现代战争高消耗、高技术性特征日趋明显,且前后方界限日渐模糊,任何一个系统都难以置身事外,任何一个行业的人才装备,都有可能成为战场稀缺资源。只有对打仗“要什么”、部队“缺什么”,地方“有什么”、能够“补什么”等基本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关键时刻才能快速动员、及时保障。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的参训心得令人印象深刻:交通运输天然具有军地通用性,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应注重贯彻国防要求,力求一项投入、两项收益,以具体行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与刘道刚一样,国动委成员单位多位参训人员都梳理出本系统、本行业做好国防动员准备的思路举措。

通过参加培训,市、区政府相关领导进一步认识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政府对国防动员负有抓建之责,应主动找载体、靠上去做工作,要始终紧盯“一切为了打赢”的工作目标,坚决扛起支援保障打仗的崇高使命,推进全市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介绍说,该区拥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动员潜力丰厚。他们将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搞清楚科技动员的优势资源“有什么、在哪里、怎么征”等问题,为保障未来战场做好各项准备。

南开区副区长张志华谈道,前期,该区为国动办增设一个科室,调整部分行政和工勤人员编制,确保了国动办兵强马壮、顺利开局。下一步,他们将依据国动委工作规则,推动国防动员建设迈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让各成员单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越是参与力量多元,越要做到统筹兼顾。”天津市国动办主任魏青松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做好联络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军地的工作,引导各行各业步调一致地为国防动员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