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开设“说书课堂”:让"书香"滋养"剑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池俊成 任天楠 向黎鸣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31 11:20:00

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创新教育方式——

让“书香”滋养“剑气”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池俊成 通讯员 任天楠 记者 向黎鸣

“这堂课,陈佳栋讲得真好。”日前,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读书分享活动,工兵连新兵陈佳栋登上“说书课堂”,为官兵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赢得官兵点赞。

此前,该旅机关调研发现,各营连自主开展的读书活动,普遍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导致官兵阅读碎片化、学习浅层化现象突出。为此,他们开设“说书课堂”,精心挑选一批优质图书,从全旅范围内遴选学历高、口才好的官兵,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书本内容,激发官兵读书兴趣、提升官兵学习质效。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像陈佳栋这样爱读书、善思考的“说书教员”,有10余人。他们轮流上岗,定期为官兵解读经典战例、剖析热点话题、组织读书交流,通过“三五分钟讲一讲、三五句话评一评”的方式,帮助官兵开阔眼界、深化认识。在“说书课堂”的引导下,该旅官兵读书风气渐盛,训练之余读书评书的官兵日益增多。

随着“说书课堂”渐受追捧,报名参加的官兵越来越多,开设的“说书课堂”点位逐步辐射推广到各营连。然而,也有少数官兵对“说书课堂”心存疑虑。

班长高玉培军事素质过硬,经常参加各类比武竞赛。身边战友纷纷加入“读书一族”,他却认为与其“浪费”时间读书,不如扎扎实实训练。“说得好听、看着热闹,但如果不能服务于战斗力建设,就容易走虚落空。”问卷调查显示,抱有类似想法的官兵并非个例。

“如何才能更好地将学习力转化为战斗力?”官兵恳谈会上,这一问题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该旅领导结合官兵思想实际讨论感到,教育活动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归根到底要把学习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说书课堂”不仅要提高官兵读书学习热情,更要增强大家运用知识的能力。

为此,该旅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路子,为“说书课堂”扩容增量,在“说”的基础上增加“解”的环节,鼓励官兵将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搬到课堂上,结合书本知识分析解决,形成“书本解读-引发思考-传授方法-答疑解惑”闭合回路。

他们协调驻地图书馆、地方高校等单位,引进更多优质书籍,丰富学习内容;开展“送书上门”活动,让好书走进班排、训练场,确保官兵随时随地“充电”。

润物于无声,育人于无形。曾一度对训练有畏难情绪的战士张徐强,广泛阅读革命先辈攻坚克难、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后,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胜利之师必是好学之师。我们既要做好愿意学、怎么学的上篇文章,更要做好如何运用、如何转化的下篇文章。”该旅一位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