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市“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活跃在菁菁校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 宋晓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6:08:44

安徽省滁州市推广“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制度

菁菁校园活跃迷彩身影

南谯区“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集中聘任仪式现场。贾松涧 摄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朱怡蘅、宋晓峰报道:“从大漠边关到江淮两岸,从国庆佳节到我们度过的平凡一天,背后都有奋斗的迷彩身影……”10月底的一天,安徽省滁州市第六中学操场上,面对台下一张张充满青春气息的面孔,“兵校长”、陆军某部政治部副主任薛锋为大家带来一场“军人的牺牲岂止在战场”专题宣讲。

这是安徽省滁州市落实“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制度的一个镜头。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告诉笔者,今年1月,南谯区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南谯区关于选派“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加强未成年人国防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行“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制度。4月,滁州市拓展优势,在全市推广,各县(市、区)纷纷响应。

滁州是革命老区,有“流动兵站”之称。“我们要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一支校园国防教育‘尖兵队’!”滁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潘正军介绍,军地各部门采取就近、就地、自愿原则,将驻军部队和当地优秀现役、退役军人纳入人才资源库,经培训考核颁发聘书。同时,相关部门确立动态监察考评制度,保证人岗相适。

“没想到退役后还能和国防‘再续前缘’。”沙河镇龙亭社区兵支书周杰感慨。和周杰一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退休后坚持义务教学30年的老兵严明友,守护烈士陵园义务宣讲50余载的“中国好人”唐先义,陆军某部“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孙金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陆续加入校园国防教育“尖兵队”,走上国防教育大讲堂。如今,全市已为607人颁发“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聘书,覆盖全市450所中小学校,将466位优秀退役军人纳入人才资源库……

为进一步激活教育动能,他们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学校网站国防教育宣传栏、组织野外拓展训练、开展趣味军事游戏以及“我与国旗合张影”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创作相关短视频,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辐射宣传。截至目前,滁州市已组织相关活动200余场,惠及师生3万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