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浩秀琦 贺志国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19 13:09:50

“红书包”装满新希望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红书包”志愿服务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浩秀琦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贺志国

一场大雪,给辽阔的苏尼特草原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银毯。

“大家静一静,《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新党章已经发给大家。我安排一下今天的任务,苏乙拉图去趟额尔敦宝拉格嘎查,刚收到消息,扎那家有头受伤的母牛需要去看看;乌仁高娃负责到阿日哈租小组,记得给娜仁其其格老人带上降血压药;巴特尔负责到哈日上度小组,顺便把图雅家网购的婴儿奶粉捎过去……”12月1日一早,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巴彦乌拉嘎查党员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德力格尔朝克图为“红书包”志愿服务队队员布置每月一次的送学任务。

服务队因每名队员都背着一个“红书包”而得名。其实,书包并不是红色的。在党员活动中心墙上,记者看到一张老照片,一名民兵斜挎绿色书包,正牵着马给牧民送书。

“这个书包绣有‘为人民服务’的红字。”年过八旬的前嘎查党支部书记陶高是“红书包”送学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指着照片告诉记者,“那是1972年,为了宣讲党的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旗人武部帮助下,我们嘎查党支部缝制了20余个书包,装上各类书籍,由党员、民兵发放到牧民手中,帮助他们读书识字,学习畜牧知识。”

苏尼特右旗位于中蒙边境,广大牧民分散居住在广袤的地域内,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物资匮乏,生活一度比较贫困。

进入新时代,苏尼特右旗人武部结对帮扶巴彦乌拉嘎查之后,投入资金建设党员活动中心、“红书包”书屋等阵地。为了延续送学传统,更好地发挥“红书包”作用,人武部组织基层党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组建“红书包”志愿服务队,由各苏木(镇)专武干部担任队长。队伍由最初的1支20人,发展到13支200余人,服务范围覆盖全旗。

近年来,从草长莺飞到冰封雪飘,背着“红书包”的身影,积极活跃在草原深处,将党的声音源源不断地送到牧民身边,带领边疆群众奋进在幸福路上。“红书包”也日益成为牧民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汲取文化知识的“知识包”;学习先进发展理念、掌握科学技术的“致富包”;解决困难问题、享受便民服务的“实用包”。

“在咱们牧区,养殖技术一直是‘红书包’的重要内容。”苏乙拉图告诉记者。受领任务后,他还叫上另外一名养牛“专家”、阿其图乌拉苏木“红书包”志愿服务队队员阿拉坦,一同前往额尔敦宝拉格嘎查,为扎那家摔断腿的母牛接骨。

“有‘红书包’在就有底气,我准备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安顿好母牛,谢过两位“专家”,扎那和他们聊起新计划。只见他家宽敞的院子铺设了地砖,牛棚内摆放着自动化挤奶机。

2019年以前,扎那养了20头牛、400只羊,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后来,他通过“红书包”里的报刊,了解到“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倡导的“减羊增牛”“围栏轮牧”、改善草原生态的先进养殖理念。于是,他卖了150余只羊,增购30头基础母牛,草场也实现轮牧。经过3年悉心经营,养牛羊加上草场补贴,扎那一家年纯收入提高到20余万元。

为了满足牧民的养殖增产需求,“红书包”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畜牧技术服务小分队,教牧民给牲畜看病,给牛羊接生,传授养殖技术。

据了解,桑宝拉格苏木下辖的9个嘎查,以前牲畜出栏率只有80%,经过科学指导,现在达到了97.1%。单牛产肉从200斤提升到450余斤,单牛效益增加了近万元,再加上集体经济增收,牧民腰包一年比一年鼓。

3本书、2包药品、1个血压计……开完会,医生乌仁高娃和额尔敦巴图夫妻俩清点好“红书包”内的物品,开着车出发了。除了送书,他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给84岁的娜仁其其格老人检查身体,老人卧病在床就医不便,是夫妇俩关注的重点对象。乌仁高娃不但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还帮助10多户牧民办理新农合医疗保险,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送知识、送技术,还送医疗法律服务。这些年来,从骑马送学到开车送学,“红书包”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触角不断延伸。现在“红书包”里有了征兵宣传单、常见疾病预防和救治手册、上网手册、草原电力轻骑兵服务联系卡、网络犯罪和电信诈骗案例汇编等。

在巴彦乌拉嘎查“红书包”书屋,记者在公示栏上看到每季度送物资清单,有党的民族政策、国防教育、农牧科技、幼儿教育等书籍,也有各种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都是牧区群众日常所需。

晚上8点,在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特木尔家里,一场直播准时开始。特木尔穿上崭新的蒙古袍,佩戴好党员徽章,打开手机直播软件用蒙语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宣讲给牧民们听,并结合身边变化鼓励大家继续建设边疆守护美丽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过去10年变化大,咱们牧民在镇上有了新房子,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常明电,互联网也通了,家家户户看上了网络电视,过上了新生活。这幸福的日子是我们靠双手奋斗来的,只要我们一心跟党走,一起加油干,日子会过得更红火……”

58岁的特木尔是一名优秀民兵护边员,守边巡边30多年,曾被自治区表彰为“优秀边民”。冬季天冷路滑,旗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强泽田教会他直播送学,足不出户就能宣讲。

近几年,全旗都通了网络,“红书包”志愿服务队也紧跟形势,开通直播间、建立微信群、注册公众号……开始了“云送学”服务。

“云上苏尼特”微信公众号里,“红书包”志愿服务队队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牧民分享生活动态、乌兰牧骑民兵表演节目;微信群里,刚有人发出一条求助信息,不一会便收到了解决办法。

草原上地广人稀,牛羊散养,牲畜时常走丢,有时数日也难以找回。如今在民兵无人机分队的帮助下进行搜索,不出半日就能找到。

转眼又到年底,旗人武部帮扶工作组来到巴彦乌拉嘎查,与“两委”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规划未来发展。“咱们嘎查不仅要卖牛羊肉,还要推广认养牛羊、开发草原旅游,增加新的体验项目。”旗人武部部长杜昇说,在科技农牧引领下,他们组建“红书包”营销服务队,拓展牛羊肉销售渠道,通过云端助力,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上图:“红书包”志愿服务队队员与牧民交流养殖经验。王爱强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