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河南省林州市人武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建钢 魏林林 郭学卫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0 11:06:03

问渠哪得清如许

——河南省林州市人武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李建钢 魏林林 郭学卫

红旗渠畔乡村新貌。资料图片

“山里的人啊/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前面放……”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内,响起高亢的民歌声。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到这里参观学习和接受培训的人络绎不绝。在讲解红旗渠精神时,七旬老民兵、义务讲解员张买江通常会唱上一段《推车歌》。

20世纪60年代,为改变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10万林县(今林州市)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靠着简陋工具,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建成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主席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并强调。当地军民备受鼓舞。

“我今年73岁,还能发挥余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沾了红旗渠的光,也是托了新时代的福。党的二十大勾画了新的宏伟蓝图,我要把宣讲红旗渠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大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张买江说,他13岁时就参加修渠,后来又当了几十年的护渠人,退休后进入红旗渠干部学院担任红旗渠精神讲解员,可以说一辈子与红旗渠有着不解之缘。

老一辈修渠人还记得,张买江当时年龄不大,但干活很卖力,开山爆破时能在20分钟内放72炮。张买江说,他之所以那么小就上工地,还那么拼命地干,既与当时人们火热参与集体建设的氛围有关,也是受父亲张运仁的影响。

张运仁是一名民兵骨干,在修建红旗渠时被爆破碎石击中不幸牺牲。多年来,张买江一直将父亲视为骄傲。这一次,面对笔者,谈及父亲时,他难掩激动,道出了更多迷彩绿与红旗渠的故事。

“父亲是南山村民兵排长、施工排排长,无论是抡锤打钎、下崭除险,还是生炉捻钻,样样都精。那时,民兵带头参建援建热情高涨,个人和家庭都为此感到光荣。红旗渠建设中,全县有4万多名民兵参与……”

张买江说,除了修渠,军民也一起护渠。1994年,林州市对红旗渠总干渠实施二期技改工程,人武部发动8000多名民兵与1600多名解放军官兵携手奋战近一个多月。1996年,林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1000多名民兵配合某部3000多名官兵实施抢修加固工程,保证红旗渠正常通水。

光辉岁月不会被人们遗忘。2021年,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公映,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场景。影片播出后,许多媒体记者来采访张买江。在展示老照片时,他重点介绍了共产党员、民兵连长任羊成“飞崖除险”图。

“当年,没有盾构机等先进设备,修渠打洞,就得放炮开山。任羊成带头腰系大绳,拿着撬棒,凌空吊在悬崖上清理爆炸碎石,被群众誉为‘飞虎神鹰’。” 张买江说,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像任羊成一样的模范民兵。

渠首拦河坝,是红旗渠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引漳入林”的关键所在。当年,为了让滚滚漳河水改道流向太行山,林县任村公社(今林州市任村镇)500多名民兵,不顾数九严寒,手挽手跳入刺骨的河水中修建拦河大坝;青年洞开凿过程中,很多民兵、退役军人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

“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是红旗渠精神的集中体现。过去,林县军民有这种气概,如今,这里的军民依然有。”张买江说。

林州坐落于太行山脉,森林植被茂密,每到冬春季,防火压力很大。为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该市每年出动民兵巡逻员15000余人次参与巡山。2020年3月19日,原康镇申家洼村和口上村突发山火,人武部迅速集结300多名民兵,动用装备器材300多部(套),配合地方有关部门,经过33小时连续奋战,彻底将山火扑灭。

2021年1月,安阳市汤阴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林州市紧急受领支援任务:次日5时前提供1000套防疫物资。人武部接到市政府求援后,迅即组织民兵连夜调取和转运棉褥、口罩等,按时将防疫物资送到指定地点。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林州市先后有3.4万余人次民兵投入抗疫,特别是红旗渠民兵先锋连,多次完成突击任务,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林州军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张买江仔细研读报告原文,与军地专家深入交流,对“红旗渠精神永在”充满信心。

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当年,他接过父亲的钢钎,走上工地。红旗渠修了10年,他干了9年。儿子张学义长大后,又接过他的接力棒。如今,在合涧渠管理所工作的张学义,负责守护50多公里渠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回首一幕幕往事,细数家乡一处处变化,张买江感慨地说,红旗渠精神如同汩汩流淌的源头活水,不仅滋养了老一辈,也滋养着新一辈,为人们战胜艰难险阻提供了无穷的精神动力。

任村镇位于林州市西北35公里,红旗渠总干渠纵贯全镇。由于该镇大多数村落处于山区,土薄石厚,粮食产量低,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均收入不高。为扭转局面,市人武部协同镇政府加强产业引导,鼓励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经过持续不断的推动,村民逐渐转变思想,陆续种起花椒树。2021年,该镇花椒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魏家庄村西靠太行山,紧邻红旗渠,之前经济发展落后。2012年,人武部领导到此协调驻训场地,看到该村情景,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结合该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指导村两委大力发展农家乐,并组织民兵清运垃圾、修整道路,改善村容村貌。10年来,该村发展农家乐26家,特色民宿12家,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彻底打了个“翻身仗”。

前段时间,张买江外出讲课,得知一个好消息:军地有关部门正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划和部署更多助力乡村振兴的计划和行动。这让他由衷地为家乡父老感到高兴。

他说:“红旗渠通水的那天,乡亲们奔走相告,高喊‘水来了’,激动之情、兴奋之情、喜悦之情无以言表。这些年,群众陆续致富,都说‘幸福来了’,言语间道不尽对党的感恩。我相信,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红旗渠畔的军民一定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