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送部队需要的兵”——山东省青岛市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征集比例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卢绪成 陈兵 荣旻湜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1 10:24:23

“多送部队需要的兵”

——山东省青岛市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征集比例纪事

■卢绪成 陈兵 荣旻湜

“今年市里进一步推出带编入伍、优先选岗、考试加分等12项激励措施,航海、机电、自动化、汽修等部队急需专业技术兵员报名人数较去年增长21%,上站数增长13%,占入伍总人数的70%,创历史新高……”12月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2023年度上半年征兵工作部署会暨2022年度征兵工作总结大会上,列出这样一组数据,青岛警备区司令员刘尧欣慰地说:“这意味着我们的精准征集工作有了质的提高。”

然而,4年前的情况却大相径庭。

2018年夏秋季征兵期间,青岛市组织召开征兵工作座谈会。会上,海军一名接兵干部直言不讳:“我先后两次来青岛接兵,最大的感受就是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征集得少且不精准。”

尽管这话听着不顺耳,但事实的确如此。“青岛高校聚集、产业门类齐全、技术人才储备丰富,专业技术兵征集少,实在不应该!”痛定思痛,市征兵办领导开始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兵员,我们就多输送什么样的兵员。部队不满意,工作等于零!”市征兵办主要领导现场拍板,要求各级兵役机关找准症结,尽快拿出切实可行办法予以解决。

“那次会议共梳理出制约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征集的4个主要问题,即‘四不’:‘供给侧’底数不清、‘需求端’情况不明、企业征集政策不兜底、职业技术院校学历不占优……”当时参加座谈会的李沧区人武部政委郭振勇记忆犹新,“同时,从接兵部队反馈的情况看,应征青年并非学历越高越好,关键是要专业对口。一些大学生士兵之所以不愿意长期留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学非所用。”

4年来,青岛军地着眼部队战斗力生成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人才需求,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从政策倾斜落实起,瞄准“供给侧”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打出一套“组合拳”:

——针对应征对象“供给侧”底数不清问题,与市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建起涵盖驻青25所高校、5所高级技工院校、19家市属国有大型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实时更新、随用随查,在动态中掌握底数。

——针对部队“需求端”情况不明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每年结合回访新兵,到接兵部队座谈了解情况;征兵工作展开前,与相关部队提前沟通,精准掌握部队专业需求情况,汇总后分解至各区县人武部,确保征集精准。

——针对企业员工入伍政策不兜底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兵员征集工作的意见》《青岛市应征青年综合评价暂行办法》,推出国企员工带编入伍、退役升职、发放一次性奖励金等多项优惠措施,将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国企征兵试点单位,每年至少为部队输送专业技术兵员50名。

——针对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入伍学历不占优势的问题,出台《青岛市各级各类学校征兵工作办法》《关于新时代高级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六项措施》,开通专业技术人才绿色通道,定兵时把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清单列出来,靠前优先征集。

“好棋一着,全盘皆活。”警备区政委刘建辉告诉笔者,从2018年到2022年,青岛市专业技术人才参军热一年高过一年,越来越多具有一技之长、部队急需,特别是和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的理工类专业人才争相参军入伍,全市专业技术兵员征集比例节节攀升。

庄润璐是青岛能源集团水电维修工,今年上半年通过专业技术人才通道,与海军某部提前达成入伍意向并顺利进入军营。他感慨地说:“集团与我签订岗位保留协议,解除后顾之忧;人武部为我开辟绿色通道,介绍征兵标准条件。我这个兵当得真顺!”

“飞行部队培养一名熟练的机务维修工至少要半年时间,青岛市把成熟的技术能手送进军营,大大缩短部队人才成长周期,太好了!”今年下半年来青岛市接兵的空军某部干部罗浩对青岛市的做法赞不绝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