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开展“三讲”群众性活动 红色课堂大家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尉启君、王武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3 10:17:14

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开展“三讲”群众性活动

红色课堂大家讲

12月13日,延安军分区官兵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听取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后,在纪念馆参观见学。钟 超摄

中国国防报讯 尉启君、王武俊报道:“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1947年3月,陕北三战三捷,就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人民战争……”近日,陕西省延安军分区组织官兵到陕北三战三捷纪念馆,开展“部长讲经典战例”授课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宝塔区人武部部长曹文龙登上讲台,结合场馆内革命历史文物讲述背后的故事,带领官兵一起“重回”西北战场。

今年初,该军分区首长机关在调研时发现,全区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较单一,招数不多、方法不活,官兵和民兵参与积极性不高。调研同时发现,部分官兵和平思想较重、打仗意识树得不牢,部分民兵认为练兵备战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

围绕这些问题,就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引导广大官兵和民兵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该军分区机关召开“诸葛亮会”。军分区司令员王玉宝抛砖引玉:“延安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延安的红色景点有133个,红色故事更是不胜枚举。这些都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富矿。”

王玉宝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共鸣。“军分区人员无论是从本级成长起来的,还是各军兵种部队交流任职的,都有丰富的带兵和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军分区政委赵西月谈道,军分区要资源有资源,要人才有人才,教育效果不佳,原因在于没有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经过讨论研究,该军分区决定在全区开展“三讲”群众性活动,区分职能任务和个人所长,组织部长讲经典战例、政委讲精品党课、民兵讲红色故事。

为了让活动释放最大效能,军分区统一部署,机关、所属人武部将“三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红色场馆,以亲临式体验、沉浸式学习,让官兵和民兵听时入耳入脑,听后入心入行。富县人武部组织大家走进直罗战役纪念馆,志丹县人武部组织大家走进刘志丹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地民兵连民兵走进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有的人武部还将“三讲”群众性活动与征兵、民兵整组、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配合开展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三讲”群众性活动在延安掀起一波波热潮,广大官兵和民兵处处受熏陶、时时受教育。

“开展‘三讲’群众性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典型示范引领,引导官兵和民兵铸魂立志、精武强能,将每一个战例的经验启示、每一堂党课的净化洗礼、每一则红色故事的心得感悟,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王玉宝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