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惠安县军地联动为烈士寻亲——为了一位拥军老人的心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松 徐文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10:46:57

你舍命护我安全,我守你岁岁年年。福建省惠安县军地联动为烈士寻亲——

为了一位拥军老人的心愿

■周晓松 本报记者 徐文涛

惠安县人武部在解放军庙组织新入队民兵宣誓。吴应得摄

“曾大娘,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在寻亲信息发出后,我们已找到4名烈士的生前入伍地和亲属信息。”1月3日一大早,福建省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崇武镇西沙湾解放军庙,向87岁的曾恨老人报喜。

解放军庙的背后,有段令人动容的故事。1949年9月17日,几架敌机突然飞临崇武上空,对着人群开始疯狂扫射、投放炸弹。敌机向人群的方向俯冲过来,一个跟着母亲来海边劳作的小女孩愣住了。千钧一发之际,正在海滩上训练的5名解放军战士从掩体中冲出,奋不顾身把她推进地沟,并用身体做盾牌严严实实护住。一阵爆炸声后,5名解放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小女孩则平安脱险。在那次空袭中,共有27名解放军战士为掩护群众牺牲,而群众无一遇难。

被救的小女孩名叫曾阿兴,时年13岁。从此,她改名为曾恨,以表示对敌人的仇恨。当天,被救群众和解放军一起安葬了牺牲的烈士,并在烈士墓旁建起一座约1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安放着烈士们的灵位。此后,小屋成了群众祭拜烈士的场所,27名烈士也被惠安人民亲切地称为“廿七君”。

多年来,曾恨到小屋祭拜烈士的习惯从未间断过。为更好地守护烈士的安息之所,1996年,曾恨变卖个人家当,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筹建了这座庙,并将27名烈士塑像请进庙里,这里不烧香磕头,只供游人瞻仰凭吊。曾恨则住在庙右侧的小房子里,日夜守护。

时光流逝,这座庙渐渐声名远扬,成了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不久,惠安县军地组成工作组来此瞻仰学习,曾恨向大家表达了一个心愿:“我已经86岁了,如果能帮烈士们找到亲人,这辈子就没啥遗憾了……”

老人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惠安县军地领导当即立下“军令状”:“大娘,您放心,我们一定想方设法帮您完成心愿!”

由于年代久远,部队多次转隶改编,军地掌握的信息又非常模糊,原本以为寻亲过程会遭遇不少困难。让人没想到的是,寻亲信息发出后不久,就收到驻军官兵的反馈信息,并很快确认,牺牲的烈士系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28军第251团战士。

确认好原单位和烈士姓名后,惠安县军地通过建立信息台账、网上查询、给烈士籍贯地发函、借助媒体力量等渠道,协同公安、史志办等单位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

“廿七君”之一的牛慎美,山东新泰人,生前是该团8连战士。“从小奶奶告诉我,爷爷可能牺牲在四川,直到她去世,爷爷的安葬地依然是个谜,这成了一家人未解的心结。”牛慎美的孙子牛成龙说。新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收到来函后,认真查阅烈士名录,对相关资料进行甄别。经过反复核对,最终确认烈士名录上的“牛填美”记录有误,应为“牛慎美”。“我们一家人苦寻70多年,终于找到爷爷了。” 得知消息后的牛成龙不禁潸然泪下。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惠安县军地借助“互联网+”寻亲平台,在网上整理发布30余条烈士信息,发送寻亲消息上百条,发出协查函20余份,为烈士照亮“回家”路,让拥军老人不留遗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