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烈士家乡开展系列关爱烈属、学习烈士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国华 黄爱炼 吴 维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8 10:11:12

春节前,烈士家乡开展系列关爱烈属、学习烈士活动,传承烈士精神——

不忘你的牺牲  不负你的荣光

 

张超烈士牺牲后,家乡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英模、关爱烈属”活动——

为你尽孝 门第常春

■徐国华 黄爱炼 吴 维

“叔叔阿姨,您二老的血压正常……”1月9日,春节将至,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桃花山社区卫生站的医护人员,如往常一样,来到“人民英雄”张超的父母家中,为老人进行体检,并送来日常用药。岳阳市岳阳楼区“张超民兵先锋连”10名民兵认真打扫家里和楼道的卫生,贴上崭新的春联,送上年货和新春祝福……

你尽忠,我尽孝。张超牺牲后,经常有热心人士看望慰问张超父母,有的提出为他们改善居住环境;有的提出为他们聘请保姆,都被老人婉言谢绝。

“张超为强军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是全军官兵的榜样,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保障好英模家属的生活起居。”该区人武部政委黄柳清说,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武部制订“英雄为国尽忠,我们替英雄尽孝”关爱计划,在生活照料、健康保健等方面提供保障。

2022年,该市启动首批烈士遗属证颁发工作,军地领导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张超父母家中颁发证书,并指示相关部门落实好优待优抚政策,关注烈属的生活状况,主动解决生活难题。

以英模之名命名,接力强军事业。2022年4月27日,适逢张超牺牲6周年,为充分发挥英模人物对后备力量建设的引领作用,岳阳军分区组建“张超民兵先锋连”。

“张超是我的老同学,他是同学们眼中品学兼优的大男孩,也是我们民兵的榜样。听说军分区要组建‘张超民兵先锋连’,我第一时间报名。”先锋连民兵方涌告诉笔者,张超牺牲6年多来,他的事迹一直在当地广泛流传,他会把张超事迹宣讲好、强军事业传承好。

岳阳市第七中学是张超生前就读过的高中。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当天,学校组织5名学生来到张超父母家中,送去饺子和年货,送去新春祝福。

“学校勉励全校学生以张超为榜样,沿着英模的足迹前行。”曾担任张超高中时期班主任的王亮介绍,学校将学习英模活动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经常性开展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播英雄影视等活动,浓厚校园崇尚英雄的氛围,让学生时时处处受到熏陶感染。如今,学生们以张超为榜样,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英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王家河公园主干道上的张超铜像前鲜花不断;张超烈士陵园迎来一批批前来悼念的各界群众;“张超民兵先锋连”在一次次演练中提升支援保障能力;在英模事迹的感召下,岳阳市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人数连年创新高……在湖南省岳阳市,纪念烈士、学习烈士的氛围日益浓厚,传承烈士精神已成为当地军民的自觉行动。

王焯冉烈士牺牲后,家乡青年参军热情高涨——

追你脚步 从军报国

■李世伟 宋俊业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焯冉哥,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也要像你一样,到祖国最艰苦的边防线挥洒青春、守卫国土……”1月10日一大早,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大三学生王云飞和同学完成上半年兵役登记后,相约来到河南省漯河市烈士陵园,祭奠卫国戍边烈士、“一等功臣”王焯冉。

时间回拨,再次泪目。

2020年6月,在边防斗争中,王焯冉献出年轻的生命。悲恸的消息传到英雄家乡,家乡人民不约而同来到陵园烈士墓前再送英雄一程。

“现在还记得焯冉小时候的模样,没想到再听到他的消息是牺牲在祖国边防线上……”特地带着两个孩子赶来祭奠的王焯冉小学时的班主任胡淑红难掩心中悲痛,“在日常教学中,我会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烈士精神,把爱国的种子根植学生内心。”

军地领导、干部群众心怀敬仰,为烈士家人送来关心关爱。漯河市双拥办专职副主任彭晓君经常陪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唠家常,时间一久,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走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漯河军分区领导说,“王焯冉牺牲后,我们以英雄为榜样,聚焦全民国防教育,在全区积极开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系列活动。”

为赓续英雄血脉,激发民兵斗志, 2021年10月,王焯冉烈士的家乡郾城区孟庙镇中村社区民兵连被命名为“王焯冉民兵连”,杨素香受聘为“编外指导员”。民兵们隔三差五到王焯冉家中看望,帮助做做家务、打理田地,和烈士家人成了“一家人”。

2022年6月,郾城区人武部利用民兵集中轮训备勤时机,举行“学习卫国戍边英雄、弘扬喀喇昆仑精神”签名仪式,民兵郭广华在现场深受触动,“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勤奋工作、刻苦训练、勇争第一,无愧英雄连队的名字。”

王焯冉牺牲后,杨素香应邀给基干民兵上课,给役前教育阶段新兵讲述儿子成长经历,到大中专院校进行国防教育,动员王焯冉的表弟盛冠杰参军报国……

“焯冉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成长经历……”在漯河市军地联合举行的国防教育新媒体矩阵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杨素香寄语青年学生,“你们青春似火、风华正茂,希望珍惜青春韶华,将人生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用奋斗的青春绘出最美‘中国红’!”

黑龙潭镇大赵村应征青年赵潇阳和王焯冉的老家土城王村相隔不到一公里,平时常听家人讲他的事迹。上半年征兵通道开启后,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我愿意接过英雄手中钢枪,沿着英雄足迹,守护祖国安宁。”赵潇阳坚定地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焯冉烈士是我们的征兵‘名片’。”郾城区人武部部长邵天江介绍,两年来,经过广泛学习宣扬,优秀青年参军热情高涨,仅辖区志愿到边防服役的应征青年就达40余人,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提高,去年下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到80.2%。

据了解,王焯冉牺牲后,漯河军地还与王焯冉生前所在部队开展结对共建,针对高原恶劣环境,为官兵定制护肤保健品,特制岩盐牙膏、润肤乳、手工皂等用品和精美的舞阳双拥农民画,送去豫南小城对边防官兵的暖暖心意。

李林雨烈士牺牲后,家乡军地掀起学习热潮——

学你精神 争当模范

■刘德超 赵 洁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春节前夕,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将军堂村烈士李林雨的父母家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山东省新泰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及驻军部队官兵、志愿者代表组成慰问组,为烈士家人送上新春祝福。

“林雨走后,常有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驻军部队官兵和热心人士到家里来,帮忙干农活、打扫卫生。有些是和林雨差不多大的年轻人,看着他们感觉就像林雨还在身边。”李林雨母亲拉着志愿者李接的手对笔者说道。

2022年7月12日,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战士李林雨勇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被追认革命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同年9月29日,李林雨入选中央政法委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李林雨牺牲后,泰安市和新泰市军地领导第一时间来到他的父母家中,落实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办理烈士遗属生活补助金,并指定专人与李林雨烈士父母一对一结对帮扶,解决日常生活困难。这次走访,得知李林雨的父亲李学武想在老家找份工作,新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帮忙协调工作岗位。

“李学武夫妇专程找到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要为儿子偿还24000元的助学贷款。这是李林雨生前在与父亲最后一次通话中特别交代的事。”2022年10月,在新泰市小协镇开展的“学英雄、比担当、作贡献”演讲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动情讲述英雄身后事。

开展一次家风宣讲、组织一次主题征文、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为讲好英雄故事、弘扬烈士精神,2022年8月,泰安市委、新泰市委先后印发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林雨烈士学习的“六个一”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当地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表达对这位年轻烈士的纪念。结合李林雨烈士家庭三代从军的事迹,新泰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传承良好家风”烈士事迹宣讲活动20多场;新泰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向李林雨烈士学习”主题班会;新泰市组织创作歌曲《新泰人民好儿郎》、情景剧《泰山好儿郎·英雄新泰城》、舞台剧《英雄无声·家国有魂》等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烈士事迹……

“身边的英雄!李林雨才是我们该追的星。”“生前不负使命,身后不负国家。”李林雨舍己救人、家风优良的事迹传播开来,在烈士故乡引发强烈反响,产生良好效益。

入选“泰安好人”的新泰市民房光波,被李林雨事迹深深感动。2022年11月6日,在晨练路上,他看到有人落水,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成功救起落水女孩。他表示:“我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人学习发扬李林雨舍己救人的精神。”

李林雨的事迹也激发当地青年的报国热情。在今年上半年征兵中,602名新泰市青年踊跃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10%。近半年来,新泰市还广泛开展“争当功臣模范、争做立功家庭”活动,连续收到新泰籍官兵立功喜报45份,为新泰“功臣群体”再添新彩。

永远闪亮的“精神路标”

■张潇洁

讲英烈故事、立英烈传记、做英烈传人……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英烈家乡广泛组织缅怀英烈、尊崇英烈、学习英烈活动,以形式多样的系列举措,激励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英烈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从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容就义的夏明翰,到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拉响炸药包的董存瑞;从“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到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因为有无数英烈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我们的国家、民族才得以昂首走来。一代代英烈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如同闪亮的“精神路标”,提醒着我们从哪里来,指引着我们往哪里去。

英烈身已去,精神励后人。在岁月的长河里,英烈从未走远,他们的名字熠熠闪光,他们的事迹气壮山河。探寻英烈的故事,体味忠魂的炽热,令人感慨系之、慷慨激昂。“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只有熟悉英烈、读懂英烈,才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精神,广泛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汇聚起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烈士身后,每逢重要节日和烈士牺牲纪念日,军地都会举行庄严的祭奠缅怀仪式,铭记英烈、学习英烈。英烈的壮举影响、感染着广大军民:有人把英烈的事迹写进教材,有人追随英烈的足迹携笔从戎……从某种意义上讲,缅怀英烈,就是铭记先辈的牺牲;学习英烈,就是净化自己的灵魂。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一个拥抱未来的民族,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漫漫征途,险夷重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浅滩暗礁,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我们离不开英烈“精神路标”的指引。自觉以英烈精神为镜,传承知重负重、砥砺奋进的红色血脉,方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真心为中国的人,不要说一句推诿的话,今天,此时,便即刻把自己的担子挑了起来。”时至今日,烈士恽代英的赤诚之言仍发人深思。追思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奋斗。人人都应保持英烈身上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热情,保持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真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打开事业新局面,拼出一番新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