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省寿光籍现役官兵连年百余份立功喜报背后的奥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国华 王伟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8 09:16:50

“安心军营,家中的事交给我们”

——探寻山东省寿光籍现役官兵连年百余份立功喜报背后的奥秘

■朱国华 王伟田

1月13日,军地联合到寿光市上口镇二等功臣邵国升家送喜报。曲伟宗摄

这是一份令“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引以为荣的成绩单:

2021年,寿光籍现役军人5人荣立二等功、107人荣立三等功;2022年,6人荣立二等功、124人荣立三等功……

“没有后顾之忧,一心建功军营。军功章一半的功劳归家乡党委政府。”陆军某部寿光籍三级军士长王宗武的话,道出寿光籍现役军人的心声。2003年12月入伍的他,婚后妻子和一双儿女一直随他在部队驻地生活。这两年,一边是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一边是自己挚爱的军营。面对“两难”,他着实犯了难。“你安心军营,家中的事交给我们!”王宗武的家乡营里镇双拥工作站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当即与他的父母结成帮扶对子,替他尽孝。解除后顾之忧的王宗武,矢志精武强能,2019年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我儿子和闺女都被录取啦,感谢市人武部!”2022年7月初的一天,海军某部三级军士长方超致电寿光市人武部,感谢他们的协调帮助,市教体局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他的一双儿女被意愿学校录取。据介绍,近几年,该市已有150多名军人子女享受到教育优待。

“不让现役军人为后院分心,他们才能安心保家卫国。”寿光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绪春介绍,着眼国防所需、部队所期、官兵所盼,该市把为军人解难题、为军属送温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遍布城乡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镇街、行政村、社区3级双拥工作站,积极主动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4年来,全市共发放拥军救助金12万余元,组织军属专业技术培训300余人次、专场招聘会4次,100余人实现就业。由市人武部牵头,教体局、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参与,每季度召开一次军人军属权益保障协调会,合力解决军人军属遇到的困难和纠纷。

2022年10月,该市退役军士选岗工作结束,51名退役军士被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事业编制占比62.7%。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该市共接收军队转业干部58人,除27人选择自主择业外,其余全部安置到行政机关;接收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236人,上下满意。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解决好后路问题,有利于激发现役军人建功军营的热情。我们要全心全意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寿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寿松告诉笔者,对其余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该市提供“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服务,依托职业教育中心打造退役士兵培训基地,开展汽车驾驶、电工维修、电子商务等职业教育。近年来,该市先后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1场,帮助807名退役士兵实现再就业,上岗率达90%;制定出台《寿光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办法》,与银行联合推出“双拥贷”,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数千万元。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达到1200余家。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市人武部部长胡海告诉笔者,一系列刚性拥军崇军举措大大激发寿光籍现役军人建功军营、为家乡争光的热情,同时也吸引更多适龄青年踊跃参军入伍。在2022年下半年征兵中,该市新兵大学生占比100%,大学毕业生占比接近8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