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夏军分区创新探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莫福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7:56:01

河州大地劲吹清廉之风

——甘肃省临夏军分区创新探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事

写在前面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2022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廉洁文化建设的措施》,就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是制度运行的基础之一。甘肃省临夏军分区以担负省军区廉洁文化建设试点任务为契机,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高度,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创新探索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廉洁文化建设。

新年伊始,笔者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探访临夏军分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感受古城河州的清廉之风。

辅导授课让人耳目一新——

夯实廉洁自律思想根基

去年年底的一段时间,临夏军分区司令员魏军良格外忙碌。他刚走马上任,就接到机关安排的一项任务——为军分区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上一堂廉洁教育党课。

为了上好这堂课,魏军良精心拟定提纲、四处查找资料、加班加点备课。在课堂上,魏军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发扬自我革命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清正廉洁好干部”为主题授课,收到良好效果。

像这样的辅导授课,自去年以来军分区已安排多次。康乐县人武部职工何舟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军分区政委许尔瑞的一次授课。那次,许尔瑞在授课结束时没有像以往那样进行小结,而是接连抛出5个问题:“面对风浪考验,我们还能不能做到忠诚而不背叛?面对困难挫折,我们还能不能坚定理想而不迷失方向?面对诱惑腐蚀,我们还能不能保持本色而不褪色变质?面对错误言行,我们还能不能坚决斗争而不视若无睹?面对使命责任,我们还能不能敢于担当而不畏惧不前?”

这振聋发聩的叩问,在大家心中掀起波澜——无论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使命任务如何艰巨,都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军队的人,要坚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尽责,以奋发有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

上好廉洁教育党课,是这个军分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做法之一。廉洁文化建设是篇大文章,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军分区从科学统筹、细化分解、结合融合等方面入手,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实际一体筹划、上下联动、分步实施、长期坚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地落实。

翻阅军分区廉洁文化建设试点方案,笔者看到,整个方案既有理论辅导、又有活动配合,既有廉洁主题纪念品制作,又有宣传氛围营造,既有长远计划、又有短期安排,涵盖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多个方面。

临夏州有胡廷珍烈士纪念馆、肋巴佛革命纪念馆等多座红色教育场馆,教育资源丰富。军分区把红色革命文化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广泛开展“寻根固魂、血脉永续”“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组织官兵瞻仰革命旧址、讲述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坚持用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培塑官兵。

又到了周四晚上,军分区综合楼会议室灯火通明。这是政治工作处组织军分区机关全体人员进行学习教育的一个场景。最近,他们的学习内容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党员必须牢记的廉洁纪律》一书的相关章节。

每周四晚上组织学习教育,是军分区坚持多年的传统。战备建设处参谋李万兵介绍,去年年初以来,军分区将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内容纳入政治教育,做到“廉洁课”常上、“廉洁经”常念、“廉洁风”常吹,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懂得“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自觉形成拒腐倡廉、崇清尚廉意识。

特殊礼包令人倍感温馨——

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思路

春节前夕,军嫂裴娇丽收到了一份特殊礼包。她说,丈夫在部队工作20多年,这是她第一次收到丈夫单位送的“礼”。

裴娇丽的丈夫焦钟敏,是军分区保障处处长。收到军分区赠送的礼包,裴娇丽赶紧打开一看究竟。没想到,这特殊礼包让她既有些意外,也打心眼里喜欢。

这份礼包究竟特殊在哪?裴娇丽说:其一,“送礼者”身份特殊,是军分区纪委;其二,礼包的东西特殊,这是一份廉洁主题礼包。

“廉洁主题礼包共有10样内容。”裴娇丽介绍,里面既有设计精美的《家庭助廉倡议书》和名为《弘扬好家风 当好廉内助》的书籍,还有新颖别致的书签、笔筒、春联等廉洁主题纪念品。

“这份礼包是军分区为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方式而精心设计制作的。”全程参与廉洁主题礼包设计制作的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徐利强介绍,春节前,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为所属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家庭都配发了廉洁主题礼包。

谈及设计制作廉洁主题礼包的初衷,许尔瑞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能单纯地搞教育、搞活动,而是要善于打开思路、创新方法,寻求官兵和家属子女容易接受、也乐于接受的方式。”

“礼包虽小,但承载的是文化,传递的是关爱。”军分区纪委书记、副司令员王贵功告诉笔者,家庭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防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仅要教育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也要注重拓展建设范围、延伸建设轴线,将他们的家庭也纳入其中,做到整体筹划、同步抓建。

基于这一考虑,该军分区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注重加强所属人员家风建设。临夏县人武部政委项磊介绍,廉洁文化建设试点展开后,军分区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向各级党员干部家庭寄送廉洁教育卡、家庭助廉倡议信。结合家属来队,他们组织家属子女听一堂廉洁课、观看一次廉洁警示教育片,并定期召开家属助廉座谈会,及时了解各级干部遵规守纪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治。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在家属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军分区拒腐防变、崇清尚廉蔚然成风,连续5年实现廉洁征兵和风气建设零投诉、零告状。

体会选编见证收获感悟——

营造崇清尚廉浓厚氛围

“廉洁文化建设抓了一年,有哪些收获和体会?”面对笔者的问题,永靖县人武部政委赵志罡递给笔者一本题为《崇清尚廉扬正气》的小册子。

这本由军分区机关编印的小册子,是军分区和人武部官兵、文职人员及职工撰写的廉洁文化建设心得体会汇编。

——有谈对军队廉洁文化认识的。广河县人武部部长强雷鸣写道:“军队廉洁文化是军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纳入军营文化建设一体筹划、整体推进、联动建设。”

——有谈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的。回顾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人如此概括:“理论武装持续深入,精神滋养更加丰厚;师团职领导登台授课,深入浅出启智润心;阵地建设特色鲜明,崇廉氛围日益浓厚;廉洁主题礼包倍受欢迎,宣贯手段更加丰富;拒腐倡廉成为自觉,清风正气充盈军营。”

——有谈提高廉洁文化建设质效的。“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贵在经常,重在实践,要在自觉。”东乡县人武部原政委石峰认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细走实,要认真思考总结经验,准确把握矛盾问题,从深入进行教育、培塑良好氛围等方面入手。

“原汁原味,真实感人。”这本出自官兵之手的心得体会选编,从不同角度回答了笔者此前提出的问题。

注重氛围营造,是军分区抓廉洁文化建设的鲜明特点。走进军分区机关,一楼电子屏滚动播放廉洁格言警句,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廉洁提示卡,开关上张贴着设计精美的廉洁主题开关贴。在各人武部,不仅营区有廉洁灯箱、标语和宣传栏,办公楼里也有美观大方的廉洁文化墙和廉洁宣传画,洋溢着浓浓的廉洁文化氛围。

“美中不足的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感和渗透力还欠点火候。”“盘点”一年来的工作,许尔瑞主动“揭短亮丑”:从形式上看,主要以领导上讲台、标语上灯箱、宣传靠广播为主,灌输痕迹明显;从载体上看,在借助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培塑官兵廉洁意识上,方法手段还比较滞后;在活动开展上,调动官兵积极性、发掘利用社会资源还不到位,影响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

结合新年度工作筹划,许尔瑞说,下一步他们将在以往集中辅导授课、组织参观见学、制作廉洁主题纪念品和布设廉洁文化环境的基础上,针对信息时代传播特点,探索“互联网+”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打造廉洁学习教育平台,实时推送廉洁教育知识、接受官兵意见反馈,让网络成为官兵获取廉洁自律知识、接受廉洁思想熏陶、开展廉洁文化互动的重要平台。

本版照片由徐利强、赵志罡摄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