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地方两会中的国防话题,同心踏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2 07:36:00

地方两会中的国防话题

编者按 新年伊始,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如何开局起步引人关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代表民意心声,彰显使命担当。今年地方两会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让我们倾听其中的国防声音,倾听军民同心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的铿锵足音……

云南两会热议构建智慧边防

军民同心 共筑现代边关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柯穴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和‘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我认为两者相辅相成……”“边疆的美应该是壮美、和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智慧边防建设,完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春节前夕,云南省两会召开,推进智慧边防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2022年云南省持续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守边固边工程建设,统筹省级资金百亿元支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事实证明,边民富促进了边防固。”云南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章福川告诉记者,云南与3个邻国山水相连、村寨相依、民族相融、阡陌相通,边境管控难度大。近年来,云南沿边高速公路、抵边公路等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边境管理智慧化水平有力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初步形成,管边控边能力大幅提升。随着边防设施的改善,执勤一线的保障水平今非昔比,但仍有少数执勤点位地处偏远,特殊情况下保障难以到位。此次会上,章福川提出建议,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加快边防一线全域覆盖、全时监控等智能设备的研发和配备,不断提高一线态势的感知灵敏度,用科技手段助力管边控边能力提升。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卫红曾多次到边境地区调研,她提出,智慧边防要重视建设更要重视维护,推动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提升视频监控、红外感应等设备的准确度。同时,加强智慧边境数据中心与其他平台数据联动,优化数据中心算法,提升预判能力,促进社会数据与地方治理的深度融合,为强边固防发挥更重要作用。

“加快智慧边防建设,不仅能让遂行任务更顺利,也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指数。”省人大代表、边防某部科长格茸七林告诉记者,随着智慧边防建设的推进,位于深山“信息孤岛”的部分连队营区也通了5G信号。下一步,他们将与地方有关部门加强对接,加快党政军警民联防指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各类科技手段引入边防管控,军民同心筑牢边境防线。

辽宁两会热议国防教育提质

拓展阵地 深化国防教育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范奇飞、鲍明建报道:春节前夕,辽宁省两会召开。会上,发扬辽宁红色传统、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等话题备受关注。

“军地要共同发扬红色传统,用好辽宁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围绕辽宁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郝鹏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话题,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省人大代表、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梁丹丹是烈士后代,她动情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

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尹伟提交了推进辽宁革命军事馆建设的建议。他告诉记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需要加强阵地建设。为此,应凝聚军地建设合力,加强史料文物征集鉴定与保护力度,统筹场馆运维管理及人才培养,巩固思想阵地。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政治委员梁平介绍,近年来,辽宁省出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文件,持续推动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去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4家革命纪念馆入选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抗美援朝纪念馆的“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和大连博物馆的“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两个展览上榜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军地联合开展参战老兵抢救性口述历史挖掘采访,赢得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探索提升了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红色基因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生动体现在党史军史之中;国防观念也不是自发产生,而是教育和影响的结果。用好红色资源,将历史与现实贯通,将环境与教育交融,才能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梁平说。

省人大代表、大连市长海县海洋岛民兵“三八女炮班”班长牟苹丽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炮班也要建纪念馆了,现在已进入选址规划阶段。14代炮班人63年守岛卫国的历史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认可,让战友们倍感振奋。我们会牢记初心、接续奋斗,不断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守好祖国的黄海前哨。”

江西两会热议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血脉 擦亮红色品牌

中国国防报讯 刘宗炎、记者郭冬明报道:“红色文创”“红色产业”“红色传承”……春节前夕,在江西省两会现场,“红色”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中的高频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好红色资源’,这是一个大课题。瑞金红色资源丰富,正在着力于将红色文旅产业打造成新兴潜力产业。”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长刘春林在讨论中表示,瑞金将努力创建以红色旅游为引领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挥好,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使红色产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

省人大代表黄俊峰是一名来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红色讲解员。在“代表通道”上,她通过自己的履职经历,讲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认识。她表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讲解员,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讲解技巧,还要有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情感。这些年,她和同事坚持从史料中找素材、在现实中找故事,通过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红歌教学、情景教学、云端教学等多种方式,为红色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高素质兵员作支撑。”省人大代表、赣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曾明荣说,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诞生地,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一幕幕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当红军的动人场面。曾明荣建议,新时代征兵宣传要发掘好这些红色故事资源,形成全社会高素质青年踊跃参军的浓厚氛围。“同时,要传承拥军优属传统,持续关怀军人军属,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省人大代表、上饶军分区副司令员刘宗成接过话茬。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构建军人荣誉体系,浓厚尊崇军人的时代氛围,让广大军人更有荣誉感、归属感。”省人大代表、抚州军分区政委王守伦结合会前调研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立功受奖军人和烈士家庭抚恤优待政策的执行力度,充分挖掘利用好他们的事迹,建设好军人荣誉墙和军史长廊。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省政协委员李斌提出,红色基因传承要从青少年抓起,多组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参观红色遗迹遗址,在他们心里种下“红色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