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创新推动高校征兵工作:“主阵地”成为“主引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一琛 王 洋 何武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1 08:58:59

“主阵地”成为“主引擎”

——湖北省创新推动高校征兵工作新闻调查

■陈一琛 王 洋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

设立130个高校征兵工作站,发展千余名高校专兼职征兵工作者,带动全省高校军事兴趣类社团逾5000名成员参与征兵工作……这是近年来湖北省征兵工作答卷上的一串数字。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对高素质兵员需求日益增加,大学生入伍数量逐年增多。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突出高素质兵员征集,明确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高校成为征兵工作主阵地。主阵地如何发挥好“主引擎”作用,记者深入荆楚大地,探寻高校征兵工作答卷背后的实践与思考。

征兵工作站入驻高校

应征享“一站式”服务

5月17日,湖北工业大学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忙着向前来咨询的大学生讲解入伍政策。另一个房间内,模拟射击装备前,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者正在指导学弟学妹进行射击体验。作为湖北省首个省级示范高校征兵工作站,这里已成为学生熟悉的“国防角”,既可以享受政策答疑、兵役登记、体检等“一站式”服务,还能够了解国防和军事知识。

这样的征兵工作站,在湖北各高校并不鲜见。为加强高校征兵阵地建设,2017年该省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明确高校征兵工作站设置要求。“一年两征”改革落地后,省征兵办公室会同省教育厅发文,从组织领导、职责落实、队伍建设、场地设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对高校征兵工作站建设进行规范。省征兵办公室建立健全联合办公、业务培训、情况通报、检查督导、问题协商、经费保障等制度规定,形成了一套军地适用、便于实施的工作机制。各市、州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高校常态化征兵工作探索,黄石市将高校征兵工作站打造成融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政策咨询、身体初检、优待办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荆州市、十堰市充分发挥军事兴趣类社团作用,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参与兵役登记、初检初审、送站体检等工作……

直接对高校分配征兵任务

“向校长要兵”成常态

“参军报国,成就自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5月12日,在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举办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分管副院长杨宏斌号召毕业班学生接过从军接力棒。临近毕业季,荆楚各地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不少校长、院长亲自上阵,一对一开展精准动员。

“我是立下‘军令状’的,对征兵工作肯定要更关注。”在武汉晴川学院,校长汪彬对学校征兵工作开展情况熟谙于心,相关数据脱口而出:“近几年,学校有300余名学生应征入伍,今年上半年征集任务数24名,实际完成25名。目前我院学生参加兵役登记人数652人,登记率100%……”

湖北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吴标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北军地聚焦大学生群体这一征集重点,坚持压实责任、创新模式、精细组织,明确各高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由省征兵办公室会同省教育厅,根据国家考评要求,以高校适龄男性学生数量为基数,区分高校层次类别,结合部队人才岗位需求,按照一定比例测算确定。各高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征兵工作的副校长任征兵工作站站长,将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

校长加入征兵队伍,高校开通应征绿色通道。武汉理工大学为上半年退役士兵指定专人结对指导,“一站式”办理好相关复学手续。湖北交通职业学院为符合条件的上半年入伍毕业生寄送毕业证书,并做好专升本政策宣讲。湖北师范大学规定,该校学生参军退役复学后,可申请转入本校同层次相近专业学习,并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帮扶和指导。

多年从事征兵工作的汉阳区征兵办公室主任王进说:“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普通高等学校可以直接分配大学生征兵任务,各方职责更加明晰,征兵责任压力也得以充分传导。”洪山区征兵办公室主任王兴松建议,军地要强化考核杠杆,将征兵工作进一步纳入高校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内容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管理,明确相应分值。同时,建立健全高校征兵工作与招生计划分配联动奖罚机制,进一步调动高校选送优质兵员的积极性。

建立征兵任务统筹机制

逐步告别“旱涝不均”

今年上半年,武汉学院大三学生徐新超报名应征。他的户籍地在武汉市洪山区,学校在江夏区,入伍征集地为武昌区。打破属地征集模式,实行划片跨区征集,这是武汉市建立大学生征兵任务统筹机制的探索。

武汉市征兵办公室领导告诉记者,武汉一共有83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总数超过百万,但地域分布不均,高校最集中的洪山区和江夏区各有35所和25所,而青山区、江岸区等仅有1所。高校集中的地区,应征竞争激烈,许多想当兵的大学生难以如愿;高校较少的地区,优质兵员潜力不足,“旱涝不均”矛盾凸显。同时,高校集中区域落实优抚优待政策负担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落实质量。

针对这一问题,2014年武汉市试行高校划片征集,将31所高校从属地划出,调整至4个中心城区集中征集,高校征兵资源配置得到初步优化。2018年,他们结合部队兵员需求和高校专业特点,调整划片,将辖区高校对应划入15个区统一征集,均衡分配指标,当年武汉征集大学生占报名总人数的76%。2022年,为解决各区工作强度和财政支出不均衡的问题,武汉市再次对高校划片征集方案进行调整,当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96.9%。

武汉市的探索为全省高校划片征集打下基础。省征兵办公室和省教育厅出台规定,对高校数量较多、过于集中的地区,按照充分征集、就近就便原则,将辖区高校调整至多个县(市、区)对口管理。该省征兵办公室领导介绍,实行划片征集后,高校集中地区优质兵员流失减少,高校较少地区大学生征兵任务完成质量更高,地方政府与高校各司其职,征兵工作开展得更为顺畅,兵员素质也明显提升。去年该省征集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占比达87.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