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多措并举为退役军人搭建施展抱负的舞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倩 陈 盈 胡 冕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3 10:47:14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多措并举——

为退役军人搭建施展抱负的舞台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陈 盈 胡 冕

一架应急救灾型无人机迅速起飞,第一时间抵达“受灾地区”,实时回传的画面为现场指挥调度提供参考……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武部指导下,鄞州区明楼街道组织民兵开展了一场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无人机侦察成为一大亮点。

操作无人机的明楼街道退役军人梁铖泽,是当地一家无人机企业的负责人。“退役后我走上创业路,明楼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创业培训和政策指导中给我提供很多帮助,企业创办后很快走上正轨。如今,‘娘家’吸纳我加入民兵应急排,我义不容辞。”梁铖泽说。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们依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常态化组织街道就业指导员和社区‘老兵帮扶就业小分队’走访退役军人,了解并帮助解决他们的就业创业难题。与此同时,街道还不定期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或在招聘会中特设退役军人咨询点,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倪骋表示。

“鄞州区目前有军创企业3700多家,其中制造业和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40%。”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促进科科长关福民表示,近年来,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理念,通过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园、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培育基层就业导师队伍、设立事业编制招录退役军人等举措,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新平台、开拓新渠道,帮助数千名退役军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区许多退役军人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创业,苦于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或缺乏资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2019年5月,鄞州区退役军人创业园应运而生。“这个创业园旨在搭建退役军人创业‘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团队和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项目申报、市场推广等服务。”关福民介绍。

梁铖泽的创业就是在这里乘势起飞的。作为入驻该创业园的首个项目,梁铖泽的企业不仅享受了政策和金融等优惠,还依托当地大学生创业园展开校企合作,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截至目前,该创业园已累计入驻军创企业18家。

为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鄞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了由政府、企业、银行、人力资源公司等多方力量聚合而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实现项目互补、资源共享,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高保障低风险创业。

“这个联盟每年常规化开展‘榜样在身边·筑梦在鄞州’主题沙龙活动,邀请鄞州区优秀军创企业代表、银行负责人、创业导师等与有需求的军创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助推企业更好发展。”关福民表示,鄞州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已扩展到50家,累计服务军创企业1000余家。

线上线下招聘会上,军创企业踊跃报名,面向退役军人提供丰富多元的岗位;针对退役士兵职业技能“订单式”培训需求,军创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对培训对象“能留尽留”;退役军人座谈交流中,军创企业负责人与退役军人分享创业经验、提供就业帮助,多家军创企业成为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基地……在鄞州区,许多实现创业梦想的退役军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

“退役军人是自家人,退役军人的事是自家事。我们将继续创新,细化各项服务保障举措,帮助退役军人搭建施展抱负的舞台。”关福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