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权县构建新时代双拥网络:县域双拥天地广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增峰 徐 康 李光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3 14:27:46

从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秣坡村到“红色交通线”李馆村,从“红色堡垒村”葛庄村到“革命红村”双井村,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河南省民权县,双拥传统代代相传。

进入新时代,民权县以“双拥镇”“双拥街”“双拥店”“双拥园”“双拥村”“双拥站”等载体为支撑构建双拥网络的探索实践,富有创新精神、时代价值,给县域双拥以启示借鉴。

县域双拥天地广阔

——河南省民权县构建新时代双拥网络的探索实践

■张增峰 徐 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光辉

a754a352dd71416d403d4f1b1bc3ccd5.jpg

竖立在“双拥村”村口的双拥标识。王新华 摄

一只怀表的见证

薪火相传双拥路

在素有“红色交通线”美誉的李馆村,有一块怀表至今令村民们倍感骄傲。

北关镇李馆村位于民权县城北34公里处,抗日战争期间因构筑户户相连、村村连通、长达50余华里的地下工事而远近闻名。1947年8月8日,刘邓大军挺进豫东,在李馆村,邓小平同志将一块瑞士怀表赠送给村武委会主任于步霄。从此,当地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有了现代计时工具。1986年11月,李馆地道战旧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商丘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年9月,经过数年建设,郑州至民权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期间,民权人像当年支前一样全力支持,拆迁家园,助力顺利建成这条军民两用“新时代的红色交通线”。

人们惊喜地发现,经军地主管部门批准,多种型号的军用炊事车、军用野战淋浴车、军用食品冷藏车等特种军用车辆,也在民权县生产后列装部队。

“双拥工作与时俱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义彬介绍,民权县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有28处重要革命遗址,成为军民开展红色教育、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民权县陆续出台一系列“双拥新政”,从双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到《拥军优属“新八条”》,极大激发了各个乡镇、各个行业投身双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没想到,湖南湖北拥军模范的画像出现在我们乡的大街上!”今年“五一”期间,某部军官曹霖探亲回到家乡民权县林七乡,禁不住啧啧称奇。原来,民权县以“葵丘会盟地,双拥战旗红”为主题打造双拥示范样板,林七乡被选为试点。“布置陈列过程中,‘双拥街’‘双拥店’特别注重展示全国双拥先进典型。”乡党委书记杨娜说,“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乡亲们如今很多有了了解。”

放眼整个民权县,行业拥军热潮涌动,赶上了好时候。教育、交通、医疗等领域相继发力,纷纷公布拥军承诺。火箭军某部军士耿明明,夫妻两地分居多年。2020年,儿子到了入学年龄。夫妻俩向县双拥办提出到优质学校就读的申请,教育主管部门一路绿灯,儿子顺利入学。“学校对军人子女很照顾。”耿明明的妻子徐雪慧说。

fc3c0105172fc6003a2ac397e05cb84d.jpg

民权县民族学校点点滴滴关爱军人子女。刘永正 摄

那人那事的榜样

同心同德双拥情

“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伤残军人治疗、食宿全免,出院再送100元路费。”一份情真意切的承诺,一份沉甸甸的家训传承,赫然悬挂在民权县林七乡焦庄村红色中医卫生室大门口。

85岁的老中医杜合银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老拥军模范。在革命战争年代,杜合银与祖父、父亲多次参加抬担架、送军粮、送军鞋等拥军支前行动,参与救治、转运我军伤病员。1965年,杜合银被民权县表彰为“红色卫生员”。

时移世易,拥军情不移。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军属、退役军人和部队官兵——她叫王智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民权县鲲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近年来,她带领民权县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义务为部队官兵、退役军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民权县历来是英雄辈出的一方热土。最近几年,民权籍官兵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远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荣立二等功的排爆能手高伟峰,出色完成任务的一等功臣、“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获得者徐迪, 探亲休假期间一次成功营救两名落水群众、荣立二等功的武警四川总队资阳支队军士蔡世彬……他们为家乡添光彩,家乡以他们为骄傲。

“选拔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这是民权县拥军优属的一个信条,也是对照检查的一面镜子。

这是两组意味深长的数据。一组是:3年来,民权籍官兵948人次立功受奖,其中二等功7人次,三等功241人次。另一组是:县住建局为216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极大激发了退役军人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他们建设的民权庄子文化展览馆获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14公里外,革命烈士李省三位于民权县伯党乡李洪庄村的旧居正在修复。

县城街头,两位市民在对话。

“咱们县是双拥城有双拥镇,双拥镇有双拥村,双拥村有双拥街。”

“双拥红红火火,日子也红红火火。”

e2382697366eead8f68fab195e330e71.jpg

双拥主题公园模拟再现“红色堡垒村”民权县程庄镇葛庄村村容村貌。董珂 摄

黄河故道的诉说

群策群力双拥城

“这已经是县委县政府第二次启用县人武部‘留下’的办公区了!”初到民权县,人们听到这番介绍往往大吃一惊:如今的县人武部办公楼,条件比县委县政府还好。

“新建县人武部大楼更符合国防要求,更能满足民兵训练需要。”在县人武部作战指挥室,人武部领导介绍。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民权人至今记得,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县人武部原政委李瑛,在民权县工作10年,先后资助27名农村贫困孤儿,将其中21人送到部队锻炼成才,13人立功受奖,7人当上班长,16人获评“优秀士兵”。

“2019年民权黄河故道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子弟兵功不可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曹祥军介绍,在黄河故道整治与修复过程中,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民兵队伍作出了大贡献。

军民共建生态文明,河南“塞罕坝”名不虚传。数十年间在沙荒地上培育出6.9万亩平原林海,民权林场建起名列“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之一的申甘林带。“子弟兵近年来援建的双拥林已经超过1000亩。”县政府主要领导说。

“我将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挥洒汗水、建功立业。”在民权县双拥表彰大会上,外地来民权创业、被授予“终身荣誉市民”的退役军人熊雄面对鲜红的党旗立下铮铮誓言。

民权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老兵受益”的原则,打造“双拥产业园”,催生“双拥新业态”,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快速适应从“战场”到“市场”的转变。退役军人闫鹏洋成功创业后,累计安置50多名退役军人。北关镇王公庄村在“兵支书”王培运带领下,打造出“中国画虎村”。林七乡焦庄村、蔡堂村、王岗村等5个村组建“联合党支部”,共同打造“双拥村”,引入合作伙伴发展订单农业,探索“稻虾稻蟹稻鱼稻药稻花”共养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双拥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置身县城双拥主题公园,凝视一座座双拥雕塑,我们对这座连续4次被命名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的中原名城,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敬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