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持续完善高校征兵激励措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西河 张富华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06 14:37:59

江西省南昌市持续完善高校征兵激励措施

“有作为”高校征兵者发展有空间

中国国防报讯 杨西河、特约记者张富华报道:“与‘迷彩’相遇,成就更好的自己。”近日,南昌航空大学组织征兵宣讲会,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万秦正受邀作报告。万秦正是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到该校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征兵工作,前不久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推荐为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震介绍,自2016年开始,该校每年提供2到3个专职辅导员岗位(事业编制)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的专职辅导员担任学生征兵工作骨干,征兵工作成绩作为成长进步的重要标准。为保证征兵工作顺利开展,该校还将征兵工作经费纳入专项经费保障。

高校是征兵“主阵地”。近年来,南昌市持续完善高校征兵机构、工作机制、保障制度,不断为高校征兵人员创造良好环境条件,确保大学毕业生征集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

据了解,南昌市共有51所高校。为均衡分配高校征集资源,南昌警备区结合县区户籍人口基数指标将全市高校对应划入9个县区。目前,各高校均建立起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常设征兵工作服务站。

征兵人员是开展征兵工作的关键力量。为激励征兵人员认真履职,江西财经大学出台规定,人武部将征集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学院后,由学院将任务压实到班主任或辅导员,征兵工作作为单项考核指标列入学校综治考评和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江西服装学院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学校专职武装工作人员,组织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征兵工作培训会,聘请有责任心的师生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

“高校征兵人员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推动高校征兵工作呈现新气象。”进贤县人武部政委陈云介绍,南昌大学开展国防教育体验日暨征兵宣传活动,吸引师生广泛参与战役推演、仿真枪支分解等体验项目,提升军事技能,厚植家国情怀;江西师范大学借鉴“新兵故乡指导员”做法,针对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重新融入校园难的问题,安排专人与他们结成帮带对子,进行心理辅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