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健康|官兵执行巡逻任务时,皮肤擦伤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龚诗尹 何体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4 08:21:56

皮肤擦伤怎么办

■何体梅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龚诗尹

早春三月,西北边陲仍是一片冰天雪地。天蒙蒙亮,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官兵便动身前往某界标段进行巡逻勘察。向山而行,险难路段增多。行进过程中,上等兵小刘不小心踩空,右手被隐藏在雪下的尖锐石块划伤。排长阿力甫江检查小刘的伤口后,发现只是轻微擦伤,便从包里取出纯净水,冲洗伤口处的污物,然后用碘伏消毒,并用干净纱布覆盖包扎。确保小刘身体无大碍后,巡逻分队继续前行。

该连军医火建平介绍,因粗糙外物与皮肤表皮摩擦而造成的损伤,通常伴有发红、肿胀、疼痛和烧灼感。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出现皮肤肿胀、持续疼痛、分泌物增加等症状。官兵执行巡逻任务时,可能因经验不足、防护不当等造成失足滑倒,从而发生皮肤擦伤的情况。其中,手、前臂、肘部、膝盖等部位,较容易发生擦伤。

一旦发生擦伤,应及时处理,防止伤口继发感染。发生擦伤情况后,要对伤口情况进行评估。若是浅表性伤口,可先用清洁的水冲洗伤口处的石土、碎屑等污物,然后用急救包中的无菌棉签蘸取碘伏消毒液,对伤口处进行消毒。消毒时应以患处为中心,由内向外画圈。待消毒液干燥后,可在创面涂抹一些消炎抗菌的药品,如莫匹罗星软膏。消毒完成后及时对创面进行包扎,可以起到隔绝细菌、保护伤口的作用。若创面较小,可贴上创可贴,起保护和暂时止血的作用。若创面较大,要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原则上,创可贴或纱布应每日更换。如果纱布与伤口处粘连,可先用生理盐水沾湿,再缓慢去除纱布,切勿直接撕下,防止对伤口造成二次损伤。

实施科学有效的防护,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巡逻中发生擦伤。建议战友们在巡逻前,根据路线和天气做好准备工作,如佩戴护膝、护肘等防护装具。攀登山坡或通过复杂地形时,应提前热身,将肌肉和关节充分活动开。攀登过程中不要着急,遵循稳、平、快的原则,防止意外受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