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守护英烈忠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厉强 吴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4-04-09 11:55:29

用实际行动守护英烈忠魂

——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保护的两段经历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清明时节缅怀英烈,不仅要用鲜花寄托哀思,更要用行动守护忠魂。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坚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密切军地检察协作,捍卫革命先辈尊严,推进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常态化、机制化,初步形成共治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办理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百余件,联合地方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投入资金修缮烈士陵园、迁移保护烈士墓冢,推动建立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了检察力量。

关键词 维护英烈名誉荣誉

核实烈士身份信息

“历经70多年,我终于找到了父亲”“奔波了这么久,终于为我叔叔‘正名’”“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清明节前夕,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一名办案检察官收到多条烈士亲属发来的信息,更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更好守护英烈荣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近年来,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针对292座散葬烈士墓年久失修、烈士信息不全等问题,联合地方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更正、完善58名烈士相关信息,帮助许多烈士亲属找到了亲人。

去年6月,昆明军事检察院联合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检察机关开展英烈保护工作时,发现两座零散烈士墓年久失修、缺乏管护,墓碑记载信息与烈士实际身份不符,英烈网登记信息不准确不完善,致使烈属多年来无法寻到亲人。军地检察机关研判后感到,相关行政部门未依法落实英烈保护相关规定,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受损。他们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并开展联合办案,赴多地进行调查访问,核实烈士身份信息,最终找到失联多年的烈士亲人。军地检察机关还联合向地方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英烈保护职责,更正完善烈士信息,将两座烈士墓迁移到烈士陵园安葬,并常态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巡查和英烈信息核实工作。

“英雄烈士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每个烈士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和弥足珍贵的历史,我们有责任维护英烈名誉荣誉,也有义务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昆明军事检察院检察官说。

近年来,为英烈“正名”的行动持续展开。前期,南宁军事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地组织将散葬烈士墓迁移至一处烈士墓群安葬,因旧石碑风化严重,文字难以辨认,导致在重制烈士墓碑时将烈士姓名误刻。烈士亲属多次要求有关部门更正,却始终未得到解决。

南宁、昆明军事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军地协作机制,派人前往地方档案、党史等部门了解情况,并联合地方检察机关进行现场勘验,仔细对比甄别信息。证实烈士亲属反映的问题属实后,他们向地方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修正墓葬信息,同时解决烈士墓群周边环境被破坏、道路泥泞、缺乏指示标识等问题。

忠魂归陵园,浩气存天地。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领导介绍,他们将加大办案力度,持续协同相关部门寻查烈士身份信息、修缮烈士纪念设施,并常态开展“回头看”,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助力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关键词 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红色资源焕发生机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热血换来的,我们要赓续传承先辈荣光,努力学习,砥砺前行,报效祖国……”清明节前夕,一群小学生来到海军广州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陵园里,翠柏相伴、庄严肃穆,孩子们认真聆听先辈战斗故事,缅怀英烈伟绩,受到深刻教育。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海军广州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万山海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2008年,陵园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又被确定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广州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近年来,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力度不够,陵园内一度杂草丛生、地基受损、雕像风蚀,英烈纪念设施受到影响。“保护革命文物,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了解情况后,广州军事检察院迅即联合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办案组,通过实地勘察、诉前磋商、多方协调等方式,推动地方行政机关和驻地部队建立军地管理保护共建机制,明确权责分工,确保英烈纪念设施“有人管、有人用”。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得到修缮的海军广州烈士陵园,如今真正成为军地开展党史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学堂”。

“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国家建立并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充分发挥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让红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是我们的职责。”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领导介绍,办案中,他们努力将“想法”转化为“行动”,在开展烈士陵园、陵墓等纪念设施保护的同时,将工作向革命文物、先烈故居等红色资源保护拓展,综合运用组织公开听证、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助力提升英烈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

“作为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他的故居应该受到更好的保护。”前期,长沙军事检察院在联合湖南省三级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中发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何叔衡故居,因修建年代久远、土木砖瓦结构易受侵蚀等原因,院内部分墙体脱落、内部设施受到损坏,存在安全隐患,亟待进行修缮。他们第一时间会同地方检察机关走访了解,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分析研判后向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最终促成何叔衡故居管理处成立。

管理处成立后,很快恢复了故居应有面貌。此后,湖南军地检察机关协力将何叔衡故居打造成检察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学习他“走进屋、送下去、带回来”的工作经验,缅怀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革命精神。

英雄荣光接力守护从未止步,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没有终点。据了解,为作好红色资源保护下篇文章,南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将汇聚军地多方力量,推动建立更多红色教育基地,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