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为安业民烈士亲属解决生活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军 乔振友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0-10 09:22:14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为安业民烈士亲属解决生活难题

——“光荣之家”安新家

■蔡  军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周晓东(右一)陪安业增夫妇在三亚新家做饭。张砚淳 摄

当64年前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牌匾挂在新家的那一刻,安业增夫妇的泪水夺眶而出。

9月13日, 77岁的军烈属安业增和妻子从东北农村搬到海南省三亚市居住。安业增告诉记者,他做梦也没想到,像他这样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北方农民,能在美丽的滨海城市三亚拥有一个家。

安业增夫妇是烈士安业民的弟弟和弟媳,能在三亚安家,离不开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的帮助。

周晓东今年57岁,曾在空军某部服役。在创业过程中,他积极投身爱国拥军事业,带动大批退役军人就业,曾被海南省授予“拥军模范”称号,2018年11月被中宣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22年11月下旬,福建省东南烈士陵园在网上公布150条寻找烈士亲人的信息。安业民烈士的名字引起周晓东的注意。

“上小学时,我就读到过安业民烈士的事迹,那篇文章叫《烈火中永生的‘海岸青松’安业民》。《雷锋日记》也提到过安业民烈士,里面写道:‘我一定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等英雄的战士学习……我要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 周晓东说。

安业民生前在海军部队服役。1958年8月23日,在一次战斗中,一颗炮弹在安业民的炮位上空爆炸,引燃衣物。他强忍被烈火灼烧的剧痛,继续坚持战斗40分钟,被送往战地医院时,烧伤面积达70%。尽管医生全力抢救,但安业民终因伤势过重而去世,年仅21岁。

东南烈士陵园发布为烈士寻亲的消息后,周晓东几经辗转,找到了家住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县的安业增。在确认烈士亲属身份后,他与福建省晋江市、厦门市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取得联系。今年春节后,周晓东出资带着安业增及其子女6人,来到安业民战斗过的地方,完成一次跨越数千里的祭扫活动。

虽然帮烈士找到了亲人,但烈士亲属的生活状况仍让周晓东牵挂,“安业增夫妇住在三间低矮的平房内,里面只有几件旧家具,俩人还长期患有慢性病……”

周晓东告诉记者,安业民牺牲后,父亲安坤久曾向家里人交代:“咱们是英雄的家庭,决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60多年来,安家人谨遵这一嘱托。

“英雄的家人有觉悟,我们也要有行动,务必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些年,周晓东常年在三亚工作,置办了房产,决定腾出一套房屋,供安业增夫妇安度晚年。

“大哥大嫂,到三亚安家吧!这样冬天可以在海南过冬,夏天可以回老家避暑,对身体好。”当周晓东把他的想法告诉安业增夫妇时,老两口起初怎么都不答应。后经周晓东苦心劝说多次,他们才点头同意。

临行前,安业增小心翼翼地摘下1959年辽宁省委授予的“光荣之家”牌匾,还将弟弟安业民的烈士证明书和老照片一同装进行囊。安业增说:“这是我们家的‘宝贝’。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老两口都得带着。”

安业增夫妇到达三亚的第二天,周晓东陪他们在新家做饭。当周晓东捧出生日蛋糕时,老两口惊喜万分。他们没有想到周晓东如此细心,竟然记得安业增的生日。

“作为一名老兵,我是党和军队培养的,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理应在崇尚英烈、优待军属上多出一分力。”周晓东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