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军地联合打造社区“拥军食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相 柯 宋兆荣 翟沁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10-31 11:36:58

舌尖上的温暖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军地联合打造社区“拥军食堂”

■相  柯  宋兆荣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翟沁烨

0da52d0109cb73322e19e38e1a5c5f4e.jpg

老兵在“拥军食堂”就餐。朱  慧摄

编者按  为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对象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各级更加注重落实落细有关政策待遇,着力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推出许多暖心惠军项目。当前,多地兴起的社区“拥军食堂”就是其中之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军地有关部门共建社区“拥军食堂”,在完善运行机制、确保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大爷,这是我们自己做的重阳糕,您带回去尝尝。祝您重阳安康!”10月23日中午,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毛湾一社区“拥军食堂”,前来就餐的老兵们喜笑颜开。“拥军食堂”不仅推出节日特价套餐,还联合社区志愿者们为老兵免费理发、按摩理疗。

“‘拥军食堂’于7月26日挂牌,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上千名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广益街道武装部部长宋兆荣介绍,考虑到街道有不少军属,且大部分老兵的子女不在身边,在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下,街道与当地养老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拥军食堂”。

据了解,广益街道共有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300多名,伤残军人和60岁以上退役军人不在少数。“拥军食堂”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化拥军服务和退役军人养老服务体系。

虽然建在社区,但“拥军食堂”面向所有无锡籍现役军人(含驻军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就餐免费,伤残退役军人享受5折优惠,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8折优惠。

“人老了,腿脚不利索,做饭也成了问题。”62岁的退役军人征怀宝常年独居、行动不便,自从有了“拥军食堂”,他不再为吃饭问题发愁。“拥军食堂”接受电话订餐服务,5公里范围以内可以上门送餐。

军属们对设立“拥军食堂”也非常认可。“我的女儿、女婿都是现役军人,他们平时在部队忙,很难照顾家。现在社区有了‘拥军食堂’,如果我实在忙不过来,可以带外孙女到这里就餐,既省时又卫生。”军属袁丽丽对笔者说。

工作人员介绍,“拥军食堂”每日饭菜种类在12种左右。考虑到多是老年退役军人前来就餐,他们特地推出少油少盐的拥军套餐,单点饭菜也尽量减少油腻、辛辣的菜品供应,增加易消化的软质食品。

退役军人徐汉泉时常到此就餐。他告诉笔者,“拥军食堂”饭菜经济实惠,套餐惠军价在5到8元之间。八一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还免费赠送菜品。

“拥军食堂”的就餐环境让老兵满意,取餐口张贴“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先取餐”标识牌,报架上摆放《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退役军人》等报刊,用餐时间播放军旅歌曲。

广益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谢小洁说:“这些细节是为了提升用餐体验,让军人军属和老兵们感受到浓浓的尊崇。”

笔者注意到,在一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留言板,上面是社区小学生为老兵们写下的祝福和寄语:“爷爷,您为祖国流血流汗,是最棒的人!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我以后也要像爷爷们一样参军报国!”

“欢迎四面八方的老兵到‘拥军食堂’参观体验,多为我们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提宝贵建议。”谢小洁介绍,街道协调一家拥军企业将街道内的1100多个停车位面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放,相关人员凭有效证件免费临时停车。

据了解,广益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与35家企事业单位组建拥军优待联盟,涵盖医疗、商超、养老等领域,汇聚行业优质资源,为社区拥军优属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