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954医院为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央宗做眼部手术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丰宽 胡国松 邬 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11-17 14:28:17

“我看清了‘八一’军徽”

——陆军第九五四医院为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央宗做眼部手术侧记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胡国松  邬  军

7dfd15290cc362f2272bf1f02cec62ee.jpg

手术结束后,医护人员前往病房探望央宗,并告知术后注意事项。王 乾摄

“看清楚了,是‘八一’军徽!”11月7日中午,在陆军第954医院病房,刚揭开眼角纱布的央宗,看到眼前身穿白大褂、头戴军帽的医生,激动地说:“金咪门巴,雅噜雅咕嘟(藏语,意为解放军医生,真是好样的)!”

在海拔3600多米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央宗和姐姐卓嘎继承父亲桑杰曲巴的遗志,坚持放牧守边,守护着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走过的每一条路上。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玉麦山谷中,党旗与国旗交相辉映,村民与官兵鱼水情深。央宗常讲,每当在巡逻路上看到官兵军帽上的“八一”军徽,脚下就有无穷力量。

央宗今年60岁了。年初时,她感到眼部不适,双眼持续溢泪,看不清东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她几次想到医院治疗,都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11月初,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派驻支援陆军第954医院建设的眼科医生张朝斌,随医疗队赴边防一线巡诊期间,在玉麦乡见到了双眼红肿的央宗。经过检查,张朝斌初步诊断这是因长期高原紫外线照射和在潮湿环境生活引发的双眼鼻泪管发炎和阻塞,需手术减轻病痛。

陆军第954医院领导得知此事后,组织人员将央宗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邀请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远程会诊,研究制定手术方案。最终,他们结合检查结果和诊断情况,决定进行双眼“泪道探通+泪道置管”手术。11月7日11时,手术如期进行。“眼睛不痛不流泪了,我又能到一线巡逻了……”手术十分成功,央宗开心不已。

“为民服务、解民之忧,是我们的心愿和职责。”陆军第954医院院长张昊翔说,他们将针对驻地群众健康需求,在进一步细化医疗服务举措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巡诊工作,以更优质的服务温暖藏乡群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