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共建推进双拥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斌 张卫忠等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1-25 08:28:34

多地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共建推进双拥工作——

“交汇点”就是“发力点”

送走今年下半年入伍新兵,许多基层武装部的工作人员没能“清闲”下来——一些地市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乡镇、街道等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融合共建,服务大厅里兵役登记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窗口连在一起,共同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服务。

二者融合共建、信息共享,既是行政资源的高效利用,也是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新体现。走进部站融合服务大厅的人员,正是双拥工作在地方的主要服务对象。“交汇点”就是“发力点”。在部站融合共建背景下,基层双拥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细致贴心。

——编 者

山东省德州市——

武装部长“一肩双责”

■于  斌  张卫忠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武装部干事为适龄青年讲解征兵政策。张卫忠 摄

“优待证申领手续已全部办好,过段时间您就可以来取证件了!”10月25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就为退役军人商春旺完成优待证申领手续。

这样便捷的服务,商春旺已不是第一次体验到。“两年前,我就是在这里参加的入伍初检初审。”商春旺告诉笔者。

入伍与退役,能在同一个地方办理手续吗?

答案是肯定的。“从2021年开始,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建在一起、融在一起、服务在一起。”德城区新湖街道武装部部长龙岩介绍,他同时也兼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了乡镇这一级,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龙岩说,“征兵季,基层武装部天天连轴转;平时和退伍季,退役军人服务站又忙得不可开交。”

乡镇、街道的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军与民身份转换的窗口。在“入口”与“出口”,服务对象的身份虽然不同,人员却有重合。为此,2021年起,德城区人武部开始了部站融合共建的探索。

破题先从建章立制开始。他们专门出台《关于党建引领融合开展基层武装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的实施意见》,以此带动人员、办公场所、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整体互融,同步推进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动发展。

德城区将基层武装部原有编制人员与退役军人服务站编配人员合并管理,明确由镇街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武装部副部长兼任副站长。同时从乡镇街道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分别担任武装部干事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干事。“从人员融合,到工作融合、设施融合,达到了‘落一子全盘活’的目的。”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

商春旺是部站融合共建的第一批受益者:“得益于融合共建,我入伍后不久,家里就收到了优待金。2022年,我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敲锣打鼓,把喜报和慰问品送到了家。”

“作为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的两个重要环节,在役褒扬优待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头绪多、任务重、覆盖人员广。融合共建后信息互通、责任明晰,我这个武装部长‘一肩双责’,开展双拥工作效率更高了。”龙岩说。

江苏省昆山市——

服务阵地“一体建设”

■梁小勇  谢宇晖

9月13日,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2023年下半年入伍新兵从市国防园整装出发,奔赴军营。昆山市开发区武装部提供

走进江苏省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武装部,也意味着来到了花桥退役军人服务站。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办公大楼内,青年民兵之家、退役军人之家融为一体。

“我是这里‘送出去又接进来’的兵,现在成了花桥的一名基干民兵,这缘分一结就是7年。”28岁的徐杨笑着说。2016年,他从江苏城市职业学院毕业,应征入伍到驻福建某部服役。退役后,在昆山市退役军人就业政策支持下,徐杨通过面试进入花桥经济开发区某派出所工作。

2022年9月起,徐杨又受领了另一项光荣任务——担任花桥经济开发区金城少年军校校外军事辅导员,主要负责教授队列动作、举办升旗仪式和开展国防教育。在少年军校,经常为学生上课的退役军人还有7名。这是花桥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践部站融合共建,一体推进征兵、惠兵、用兵工作,助推双拥工作蓬勃开展的又一举措。

如今,像花桥这样活动阵地、人员队伍、工作机制互融互通的部站融合共建站点,已覆盖昆山市全市。

按照“办公地点融合、服务队伍融合、工作机制融合”的工作思路,昆山市创新探索、向深推进,明确基层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阵地建设标准,有序整合办公场所,科学设置功能区域,打造融办公接待、档案管理、荣誉展示、学习健身、应急装备等要素齐全、共享共用的一体化服务阵地。

从去年起,在现有编制、人员不减的基础上,昆山市推进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合署办公,引导部、站工作人员履行各自业务职责,密切配合、相互补位,建强用活驻军官兵、退役军人志愿者、退役军人“老班长”3支队伍。如今,昆山市208名村(社区)民兵连长全部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

今年6月毕业季,江苏省少年军校工作先进单位、紫竹小学毕业班的186名学生迎着朝阳,从学校徒步前往驻军某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仪式。前不久,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市人武部将军队文职人员白圣宇的三等功喜报送达他的婚礼现场,并为他的家属佩戴大红花。推进部站融合共建让军地协作更方便、联动发展更顺畅、事务共治更多元,实现了入伍到退役、惠兵也用兵的“全链条”服务保障。

湖南省娄底市——

优待礼包“一次送到”

■刘杏梅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探索推进“一部一站”协作模式后开设的联合服务窗口。彭澎 摄

“这些年轻人是我们送出去的,又由我们接回来,现在是杉山镇的主要民兵力量。”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武装部,部长王定元打开一本2022年退役军人纪念册介绍道。经过两年历练,曾经的“毛头小子”如今都多了几分坚毅的军人气质。

作为杉山镇武装部部长,王定元同时分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这些退役士兵都是他的“熟人”。2022年以来,娄底市依据上级部署要求,深化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一部一站”协作模式,打通服务壁垒,实现从军属优待到退役移交等基层双拥工作“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成”。

乡镇双拥工作,常需要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两个部门配合完成,如送立功喜报、慰问军烈属、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等。通过部站融合共建,信息数据共享,业务有机“串联”,实现了从“碎片化”到“一体化”的高效双拥模式。

在娄底市新化县,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自“一部一站”协作模式实行以来,应征报名、信息采集、拥军优属等事项可以到乡镇(街道)武装部一并办理。这不仅大幅简化了办事流程,也让部与站之间的协调对接更加顺畅。

“入伍敲锣打鼓送,退役军地一起接,有困难有问题,‘娘家人’都在这里……”今年9月10日上午,娄底市古塘乡参军入伍青年的父母在古塘乡举行的新兵欢送会上,从乡武装部长手中接过“大礼包”:一块“光荣之家”牌匾、一本军人军属优待服务指南、一份退役安置政策法规手册。

这是当地部站融合共建以来首次送兵。每位从当地入伍的青年,从应征报名到退役返乡只需进一个门,服务更加便捷周到。

娄底市“一部一站”还创新开展教育合作,两部门利用当地烈士纪念设施、武术之乡历史底蕴等开展国防教育,推进军民共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浓厚了当地双拥氛围。

广东省广州市——

惠兵服务“一站办结”

■郑 越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陈  美

5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部站融合揭牌仪式。薛华 摄

“预备役登记、组织关系转接、优待证申领、医疗和养老保险转移……很快一次都办结了。”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道为退役士兵返乡提供的暖心服务,让今年退役的王子瑄迅速实现“身份转换”,“现场还有基干民兵、红棉老兵志愿者报名咨询,我也报了名。”

退役转接、民兵申报,在同一个地方就可办理。在广州部分街道,部站融合共建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

“一体规划、一体投入、一体管理、一体使用,既实现场所设施设备的综合利用,又实现财政资金的集约使用。”广州警备区领导介绍,基层武装机构和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融合共建的想法源于2022年的一次武装工作调研。广州市在推进街镇武装阵地规范化建设时,尝试将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有机结合,开展部站融合共建试点。

2次调研论证、3轮征求意见、4次会商对接……承担试点任务的花都区秀全街道武装部长石元伟列出工作清单、合并同类事项,努力探索军地办公场所、人员编设、经费保障、运行机制上的融合共建新模式。

“网格化融合、台账化管理、常态化联系、典型化带动、标准化建设、个性化服务……”今年5月,在军地领导见证下,花都区秀全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揭牌。他们综合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特点,建起一站式服务大厅,围绕征兵、民兵、退役等业务分别设置服务窗口,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有序整合办公场所。走进新办公场所,武装工作要素齐全、功能齐备,国防教育、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等融入环境布设,让前来办理事务的优抚对象看得懂、办得快。

“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从服役到退役实现了全过程管理、一站式服务。”花都区人武部领导说,“如今现役官兵、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的信息联合管理,我们开展双拥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