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切实做好分散供养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薄轶锋 周 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2-21 09:19:14

河北省切实做好分散供养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

打造没有院墙的光荣院

■薄轶锋 周 鑫

沧州市荣复军人疗养院慰问人员来到分散供养老兵孟庆文家中巡诊。刘俊通摄

“快进来坐,这么冷的天,还来看我……”春节前夕,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安陵镇大寨子村,参加过解放战争的96岁老兵刘国良热情招呼着前来家中探望自己的军地人员。

“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您。”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边放下慰问品,一边拉着老人的手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同行的医生打开检查仪器设备,为老人进行一月一次的例行检查。这是河北省加强分散供养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的一个镜头。

刘国良参加过青沧战役、济南战役、蚌埠战役,复员后一直在乡务农。老兵卸甲,初心依旧。每逢重大节日,他会在小院里升起国旗。前些年,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为他建档立卡,完善基本信息,并安排定期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他的生活、身体情况。去年,老人不慎跌倒,摔伤了骨头,军地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医院为他做了手术。

“河北是革命老区、红色故土,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曾涌现大批英雄模范,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时光荏苒,这些为国家奉献青春热血的军人都已年迈,还有的老英雄已进入耄耋之年。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这类群体,将他们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大多数孤老优抚对象在光荣院得到妥善照顾。”省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截至去年,全省仍有3000多名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孤老优抚对象未选择入住光荣院,他们年事已高,大多生活不便。

为切实做好孤老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去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孤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就完善服务设施、强化服务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在全省打造没有院墙的光荣院。

在沧州市新华区三里家园小区,笔者碰到了为老兵张树娥检查身体的沧州市荣复军人疗养院的医护人员。该院副院长张新良介绍,为让分散供养优抚对象安享晚年,确保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疗养院将分散居住的优抚对象纳入管理服务范围,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查体、诊疗和送医送药,每年还组织100多人进行集中疗养。

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分散居住的优抚对象提供周到服务,同时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进来。

承德市隆化县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为居家分散供养的孤老优抚对象提供志愿服务。他们按照“三方协议”明确一对一监护人、照料护理人和包联人,为孤老优抚对象统一印制服务联系卡,注明服务联系人姓名、电话,使优抚对象安心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此外,他们还给予分散供养的孤老优抚对象每人每年1000元的门诊补助,并协调住建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照顾好老英雄和他们亲人的晚年生活,是我们应尽之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说,下一步,他们将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专属网上医疗平台,持续为全省分散供养的孤老优抚对象提供跟踪服务,确保每名优抚对象都能得到及时、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