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旅行业出台举措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待服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浩田 袁驰 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2-24 09:24:06

龙年新春,锦绣河山写尊崇

——多地文旅行业出台举措为优抚对象提供优待服务剪影

4.74亿,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的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这个数字,不仅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19.0%。

今年春节假期,城乡居民出游意愿高涨,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熙熙攘攘的出游人群中,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旅行,多了几分尊崇感和获得感。

2023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区出台政策,发布优待清单、新增优待项目、加大优待力度,文旅优待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免首道门票”“军属购票优惠”等一系列举措,温暖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出行路,也拓展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外延。

陕西省西安市

古城灯火映照“拥军情”

■董浩田 袁 驰

陕派说唱、鼓乐交响,豪放洒脱、荡气回肠……今年的除夕夜,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千人齐诵《将进酒》,将全国观众带入“盛世长安”。

景如画中,人在景中。今年春节休假的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一级上士马恒,和父母一起来到西安,体验古都年味。

春节期间,武警陕西总队担负陕西省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执勤安保任务。寇展赫摄

“您的证件已查验完毕,祝您游览愉快!”凭借军人证件和相关证明,马恒和父母免预约并免票进入大唐芙蓉园景区参观游览。看到父母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马恒的心里满是自豪。

在有着600余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上,以“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为主题的第37届西安城墙灯会,再一次以璀璨花灯扮靓古城。

陕西渭南籍退役军人郭晨和家人今年也在西安过年,他们在西安城墙欣赏绵延近2公里的城墙灯会,在大唐不夜城景区走入“盛世长安”的华美之景。晚上,郭晨一家入住西安市龙首北路的“军人驿站”。

“‘军人驿站’住宿条件好、服务设施全,真的很不错!”谈到“军人驿站”住宿体验,郭晨十分满意。这家“军人驿站”酒店每天为过往的军人和军队文职人员免费提供标准房4间。

近年来,西安市各项拥军措施和优待政策相继出台落地,提升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如今,军人军属可免费参观游览华清宫、古城墙、翠华山等景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遍布机场、车站。自2021年西安市挂牌第一家“军人驿站”酒店以来,陕西省各地已有多家酒店加入拥军队伍。2023年8月1日,西安市11家影院宣布,自此为全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待优惠服务。优待范围不断扩大,丰富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文旅生活,彰显着古都热忱的拥军情怀。

“党和人民厚爱我们,我们一定倍加努力,守护好人民的幸福生活!”春节期间,武警陕西总队官兵圆满完成景区执勤安保任务,并结合旅游城市游客众多、景区人流量大的实际,在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等热门景点商圈任务区设置便民服务点,为过往游客提供应急药品、饮用水,协助游客搬运行李等。

“想到我们平时守护的是这样的盛景、这样热情可爱的人民,就感到身为一名军人很荣幸。”与父母共赏大唐芙蓉园的花灯景色,马恒感慨,“我一定以更高昂的士气、更刻苦的训练、更扎实的工作,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

山东省泰安市

泰山有个“双拥工作站”

■冯 琪 乔亭灿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2月10日,大年初一,当甲辰龙年的第一缕曙光洒向大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满怀希冀在泰山之巅迎接朝阳,许下新年美好愿望。

山顶人群中,和家人一起来爬泰山的某部军官孙建波看着妻子和女儿开心的样子,心中暖流涌动。

“平时陪女儿时间少,这次春节休假来爬泰山主要是为了满足她看日出的心愿。”孙建波说,“中间遇到点小插曲,本来担心影响行程,没想到泰山上设有专门的双拥工作站,拥军志愿者服务周到,让我们惊喜又感激。”孙建波告诉笔者,由于忘带充电宝,手机没电关了机。他向拥军志愿者求助后,志愿者将他带到南天门双拥工作站,不仅很快给手机充上电,而且还提供了热水和食物。“志愿者帮我们规划了看日出的时间路线。看到日出的那一刻,女儿高兴极了。在泰山顶上受到优待,实现了女儿的愿望,我很自豪也很开心。”

2月10日0时至2月16日14时,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3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1.06%。左上小图为泰山景区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标牌和景区售票处的优待标识。朱峥、潘勇摄

泰山作为五岳之首,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春节期间,泰山举行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登高祈福,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

据悉,泰山南天门双拥工作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至今已为10万多名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游客提供休息、咨询等相关服务。

近几年,山东省泰安市积极创新拥军举措,相继出台多个文件,其中不乏多项文旅拥军内容。双拥工作站设在泰山之巅,也是其中一项。

2023年年底,泰安市出台文件,泰山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免门票、泰安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春节假期,来自济南市槐荫区的退役军人张扬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免费进入泰山景区游览。“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享受优待。”张扬高兴地说,“当兵的时候觉得光荣,退役了也一样光荣!”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山景区本就担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泰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激励着我们缅怀先烈,尊崇军人。‘双拥共建,国泰民安’,我们还会继续探索,不断提升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泰安市双拥办领导说。

河南省安阳市

“拥军门店”情暖子弟兵

■薛召升 陈 骞

2月2日,是北方的“小年”。这天晚上,河南省安阳市殷墟景区上空一片流光溢彩,殷商祈福大典暨点亮殷墟发布会在当晚举办。

暮色华灯中,回乡休假的河南省平顶山籍军人黄子扬和家人走进殷墟景区,欣赏灯如昼、夜未央的美景。

“我和家人同行,景区景点可以免门票,酒店也有打折。”黄子扬高兴地说,“现在国家的优待政策真是越来越好!”

黄子扬告诉笔者,休假前,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安阳市推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了解到家人一直想去的殷墟景区也实现了现役军人及随行家属免门票,当即决定了年前旅游的目的地。

这天的小年夜,是殷墟景区首次在夜间向游客开放。与家人共同欣赏殷墟景区灯火盛会与表演,黄子扬在喜悦之余,也将优待信息分享给战友们。

作为文化古都,安阳不仅是甲骨文的最早发现地,也是著名的红旗渠所在地。2023年4月,安阳市推出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文旅优待目录清单。清单中,近40家景区景点实行免门票,优抚对象还可凭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

除了交通与景区,黄子扬还发现,安阳市的许多消费场所都能找到军人军属的优待标识。这源于2023年11月安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的《拥军优抚合作协议》,24家机构和企业成为新一批“拥军门店”成员。目前,安阳市已授予100余家经营户“拥军门店”牌匾,覆盖文旅、通信、交通、餐饮、医疗、商超等10类49个优待项目。

“我们将继续推进合作领域,扩大优待范围,希望全国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来安阳‘游’得舒心!”安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在坚持自愿申报、严格审核原则的前提下,在文旅、住宿、餐饮等领域继续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经营者签署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持证人提供多层次、广覆盖、高质量的优惠优待服务。“这既是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举措,也是让军人军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拥军之情遍山河。据悉,在河南全省,已有239家景区面向现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减免门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冰雪世界喜迎“迷彩客”

■乔振友 常智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吕衍海

要说这个冬天“流量”高的旅游城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定榜上有名。

2月10日,大年初一下午,哈尔滨最热门的旅游景点——冰雪大世界景区门口,入场的游客排成长队。在入场区域,一条“绿色通道”格外醒目。循着指引,便能看到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的优待标识。

短短数十分钟,多位优抚对象通过证件核验,经“绿色通道”入园游玩。

记者从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了解到,哈尔滨市多个景区对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伤残军人的优待,从2018年就已开始。政策的出台,源自一次特别的拥军活动。

2018年春节前夕,为了让驻军部队官兵过一个有地域特色的春节,哈尔滨警备区协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拥军活动——驻军部队官兵、职工及家属除夕夜可免费游览冰雪大世界。此次活动获得了景区的支持:“企业也有社会责任,我们盼望着与子弟兵同享冰雪盛景,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次游园活动,让哈尔滨警备区领导感到,让军人军属有更丰富的文旅体验,也是增强军人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于是,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现役军人在哈尔滨交通、文旅等方面享受的优待优惠政策。

当晚20时,冰雪大世界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绚丽,从江苏来到哈尔滨旅游的退役军人陈剑,正准备出园。“难得来一次哈尔滨,明天我打算早起去雪博会。”他说。

陈剑来得十分凑巧——就在前不久,哈尔滨刚刚更新文旅拥军举措。如今,全国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也可凭有效证件免费游览优待清单范围内的旅游景点。记者在新发布的《哈尔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文化和旅游优待清单》中看到,其中包括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风景区等38个景点。

“礼迎天下客,冰雪暖世界。”服务军人军属,进一步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哈尔滨正热情欢迎“穿迷彩的游客们”共享“冰城暖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